益阳市消委发布中秋消费警示

节约从俭 理性消费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9-08 11:38 浏览量:
字体:

中秋节越来越近了,各类月饼、螃蟹等节令食品纷纷上市,为让消费者过一个祥和、安全、健康的节日。近日,益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谨慎消费。

正规渠道选月饼

购买月饼应尽量选择证照齐全的大型超市、糕点专卖店等正规商铺,不要到流动摊贩购买没有标签标识的散装月饼。选购时一定要擦亮眼睛,认真查看月饼的外包装上是否标明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SC”开头)、生产日期、保质期、成分和配料表、生产者名称、地址及联系方式等信息,增强食品安全意识,留存购买凭证,谨防购买来源不明的月饼。

理性购物莫冲动

中秋节期间,是商家的销售旺季,线上线下各类商品的促销方式五花八门。建议消费者不要被特价、优惠、打折等促销方式所迷惑,要仔细研究商家的售卖规则,避免被促销信息误导而造成财产损失。同时,购买节日消费品时不要轻信精美的商品图片或夸大宣传,不盲目购买所谓的“网红爆款”等产品,自觉抵制过度包装和昂贵、奢侈的礼盒装月饼,推动传统食品回归“百姓价”“良心价”,倡导节俭、理性消费。

疫情防控莫放松

广大消费者要及时关注当地政府部门在节日期间发布的疫情防控措施,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外出游玩后应做好清洁消毒,少扎堆、不聚集,尽量去相对开阔的景点游玩,保护好自身安全。密切关注目的地和途经地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谨慎、合理安排出行,尽量不要参加聚集性活动。要选择合理的时间段进行购物,并和周围人群保持安全距离,严格遵守“一米线”的安全社交距离。

消费维权需及时

中秋节期间,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就餐或者接受服务时,要主动索要发票、收据、支付页面截图等消费凭证并妥善保管,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可先与商家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应及时向交易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或网络交易平台客服投诉,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投诉举报电话:12315、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者:黄全秀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