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蚊子少 只因气温高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8-04 09:17 浏览量:
字体:

“今年真的有点奇怪,以前散步全副武装也被蚊子咬一身包,现在不管是出门还是在家,都没怎么被蚊子骚扰。”8月2日,在资江风貌带散步的杨意虹轻轻挥着蒲扇,和好友有说有笑。

爱好钓鱼的罗寿生也深有同感。他说:“感觉今年四五月是蚊子最多的时候,那时傍晚在河边钓鱼,全身喷满驱蚊水,还是有一群蚊子在身边转着圈飞,赶都赶不跑。这几天还是老时间老地点钓鱼,没喷驱蚊水,居然没有遇到蚊子咬。”

近日,“今年夏天蚊子好像少了”的话题冲上热搜,不少益阳市民表示,看到这条热搜才发觉,身上蚊子咬的包确实少了。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监测结果显示,今年益阳的蚊子数量确实有所减少。专家解释,最适合蚊子生存的温度是22℃-32℃,如果气温长时间超过35℃,蚊子也“吃不消”,会躲进草丛、树荫、楼梯道等地方避暑。同时,温度过高导致路面小型积水变少,蚊子便缺少了产卵的“温床”。近段时间,蚊子活跃程度较往年有所降低,大家感觉蚊子少了,背后的真相有些扎心——今夏持续高温,蚊子也热得不想“营业”了。

夏季白天高温时间比较长,蚊子减少活动,会让人产生蚊子少了的错觉。但是早晨或黄昏后温度较低时,蚊子仍然会钻出来,因此防蚊灭蚊还是不能放松。专家介绍,可以通过保持家中环境清洁,使用电蚊香、灭蚊片,安装纱窗、纱门和蚊帐等方式来做到室内防蚊驱蚊,室外出行可以在衣物上喷洒花露水,避免接近蚊子爱栖息的草丛、灌木丛等环境,这些都是较好的驱蚊方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李胜利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