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将至,这份消费提示请收好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4-30 09:37 浏览量:
字体:

“五一”小长假又来到,益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消费警示,从疫情防控、聚餐、出游、购物等多个方面,提醒广大消费者文明出行,明白消费,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一、防控疫情早做规划

“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部要求景区全面实施门票预约制度。假期出行,要早做规划,备足口罩、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规范佩戴口罩。提前了解景区景点的预约方式,了解旅游景区是否开放、当地防控措施及防疫政策等情况,要规划好行程,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个人防护。‍

二、文明就餐杜绝浪费

外出就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内外环境整洁、食品安全监管量化分级高的餐饮单位就餐;不要食用新奇食物、野味或从未食用过的食物以及易过敏食物;就餐时,自觉使用公筷公勺,杜绝食用长江野生鱼鲜,积极宣传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政策,主动劝阻、监督餐饮浪费行为,做到文明安全就餐,共同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三、科学出行明白消费

选择旅行社出游时,不能只看营销宣传单,要选择有合法资质、信誉较好的旅行社;要与旅行社签订正规的书面旅游合同,索取发票,对行程安排、酒店标准、购物次数、收费项目、违约责任等作出明确约定,做到明白消费;旅途中谨慎购物,切勿盲目冲动消费,遇到强制消费果断拒绝,发生消费纠纷时及时维权。

四、理性购物警惕陷阱

“五一”小长假是各大商家打折促销的高峰,消费者在购买相关商品或接受服务时,特别是在选择美容美发、健身、洗车、教育培训等领域的预付式消费方式时,应理性消费、按需充值,切勿盲从,勿轻信超低折扣宣传。一是要了解清楚经营者的市场信誉和经营状况,选择经营规模大、市场信誉较好的企业;二是要仔细询问双方权利和义务;三是要保留消费合同或者发票、收据等相关证据;四是遇到经营者携款潜逃,涉嫌经济诈骗的,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要通过正规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支付,不要刷来路不明的“二维码”,以防不法分子盗取个人账户。对于支付款项不明确或者支付金额有出入时,仔细询问相关工作人员,确保无误后再进行支付。同时要注意网络环境是否安全,不要使用陌生WiFi进行手机支付。‍

遇到消费纠纷时,消费者可先行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依法向各级行政部门或消费者委员会投诉,或者直接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者:孙霞辉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