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聚餐多合理饮食才健康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4-28 09:46 浏览量:
字体:

五一长假即将到来,部分市民在假期里,容易出现三餐不定时、饮食油腻口味重、暴饮暴食、饮酒过量等问题。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张亚力提醒,假日期间,市民们不要打破原本健康的饮食习惯,否则容易引发肠胃炎、便秘、胰腺炎,甚至心脑血管疾病等假日常见病。

早餐不可缺 宵夜尽量免

“不吃早餐,会影响胃酸分泌、胆汁排出,这会减弱消化系统功能,容易诱发胃肠炎、胆结石等消化系统疾病。”张亚力表示,不吃早餐容易对胃和胆囊产生较大的影响。因为每天的凌晨,胃会分泌大量胃酸,再加上一些激素导致胃酸很多,如果食物不能将它中和,可能会引发胃病。同时,因为食物在胃中可以形成保护,若空腹时间过长,胆囊不将胆汁排出,可导致胆汁淤积时间过长,滋生和继发胆囊结石。

在假期里,部分市民晚上活动增多,宵夜聚餐也多了起来。如果宵夜吃得太饱,我们的胃部得不到休息,肠胃的负担加重,不仅影响休息,还影响胃部的营养吸收,不利于身心健康。

不大鱼大肉 忌暴饮暴食

假日期间,市民们的餐桌菜肴丰盛,大鱼大肉营养丰富,但脂肪、蛋白质、胆固醇含量同样很高,短时间内吃太多反而会加重肠胃的负担,导致身体出现腹胀、消化不良、便秘、急性胰腺炎等肠胃疾病,甚至可能诱发或加重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因此,假日期间更应荤素搭配得当,均衡饮食,每餐只吃八分饱,不可吃得太撑。

对于那些久病体虚者、肥胖者和患有或曾经患有痛风、糖尿病、高血压、胆囊炎、胰腺炎等疾病的人士,更应该在假期“管住嘴,迈开腿”。不要食用过多的高脂、高蛋白的食物,以免加重病情或诱发旧病,而无病者也切忌暴饮暴食,以免给身体造成负担。

小酌可怡情 豪饮易伤身

难得假期,亲友相聚,还有不市民选择在假期举办喜宴。亲友聚在一起边聊天边喝酒,更有拼酒劝酒多种花样,似乎只图一醉才能尽兴。殊不知,过量的酒精会造成肝脏、大脑、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的损伤,严重时还易突发中风危及生命。在医院门诊中,每逢假期都是胰腺炎、痛风等疾病集中发作期,“酒就是重要诱因,因为很多人都在假期里过量饮酒。”张亚力说。在遇到需要饮酒的场合时,市民们应注意,不要空腹饮酒、不要多种酒混饮、酒后不立即洗澡。同时,也要控制好量,不要过度饮酒,更不要长期酗酒,而且在饮酒后也要稍作休息,醒醒酒,再做其他事情,不给身体健康留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文雨晨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