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消费提示来啦!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1-29 09:32 浏览量:
字体:

2021年春节即将来临,为了让市民健康、愉快的度过节日,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益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春节消费提示,提醒全体市民在选购年货、亲朋好友聚餐、外出办卡时,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正确的理性消费,注意做好以下几点。

配合疫情防控,安全文明消费。消费者一定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配合相关管理人员,做好体温测量和个人信息登记。外出采购年货时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可提前列好购物清单,缩短在外购物时间,不扎堆购买,文明排队,保持距离减少逗留。尽量多选购一些耐储存的菜品,减少人员聚集时间。购物回家,要做好消毒处理,特别是给手机和钥匙要进行清洁消毒。

理性采购年货,健康放心消费。春节临近,广大消费者开始置办年货,也是消费纠纷的高发期。许多商家也趁机推出各种促销活动吸引眼球,诸如向消费者推送优惠券、折扣券、赠券、赠品等,在使用中又设置许多复杂的限制条件让消费者眼花缭乱,如有的赠券只能购买商家指定的商品或购满规定金额后方能使用,有的商品标注价格优惠,但实则没有优惠甚至高出市场同类产品价格,等等。广大消费者要保持理性,按需选购,健康消费,尽可能到正规商场、超市购买,不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

抵制餐饮浪费 绿色节约消费。消费者预订年夜饭或在外就餐,尽量选择口碑良好、诚信经营、食品安全有保障的餐饮企业。最好对餐饮场所实地考察,签订书面合同,明确消费细节,对菜品名称和实际内容要做到心中有数。在合同中应注明预付款项是“定金”还是“订金”,保留购物凭证,确保维权有据。餐饮企业可提供点餐订餐总量提醒提示,不诱导超量点餐,鼓励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在节约的前提下满足消费者品种多样化的需求,并为消费者提供剩菜打包服务,主动劝阻、监督餐饮浪 费行为,共同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警惕预付式陷阱,科学理性消费。春节来临,各类商家纷纷推出促销活动,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择美容美发、健身、洗车、教育培训等领域的预付式消费方式时,理性消费、按需充值,切勿盲从,勿轻信超低折扣宣传。一是要了解清楚经营者的市场信誉和经营状况,选择经营规模大、市场信誉较好的企业;二是要仔细询问双方权利和义务;三是要保留消费合同或者发票、收据等相关证据;四是遇到经营者携款潜逃,涉嫌经济诈骗的,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可先行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依法向各级行政部门或消费者委员会投诉,或者直接拨打12315热线投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者:孙霞辉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