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风险提示:勿采食野生蘑菇!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09-29 15:08 浏览量:
字体:

近期,我市雨水多,湿度大,是野生蘑菇生长旺季,也是市民因采食野生蘑菇引起食物中毒事件的高发期。省内已有市民因食用自采野生蘑菇——青褶伞,出现持续性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为减少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发生,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风险提示:不采不食野生菌,远离风险保健康。

一、不销售食用野生蘑菇。我国野生蘑菇分布广泛,目前还没有简易鉴别野生蘑菇是否有毒的科学方法,而民间流传的“经验”并不一定能避免误采误食野生毒蘑菇,所以不要采食野生蘑菇。此外,对于市场上售卖的野生蘑菇不能放松警惕,特别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绝不要轻易购买食用。

二、出现中毒症状立即就医。不同种类的毒蘑菇所含毒素不同,引起的中毒症状也不同。一般误食毒蘑菇后,最短可以在10分钟至6小时后发病。如果食用野生蘑菇后,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幻觉等疑似中毒症状,要立即催吐、迅速送医就诊,并告知医生毒蘑菇食用史,最好提供毒蘑菇样本或照片供相关部门鉴定指导救治。

三、生产经营者做到“三不”。食品生产经营者在加工、售卖野生蘑菇时,应做到不采集、不加工、不经营不认识的蘑菇,要确保在加工、经营的蘑菇中,没有混入有毒蘑菇。

常见的有毒蘑菇

青褶伞:俗称大青褶伞、铅绿褶菇等,主要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我省不少地区一年四季均有分布。青褶伞常生长于公园或小区草坪上、菜地里、路边草地里、荒地上,甚至是垃圾堆旁,俨然成了离人群最近的毒蘑菇种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