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蘑菇又到生长旺季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09-17 08:54 浏览量:
字体:

近日,多位读者发图片向本报记者咨询,近期我市降雨频繁,野外有很多野生蘑菇,能否食用?野生蘑菇营养价值高、味道鲜美,一直深受很多市民的喜爱,但很多时候食用蘑菇和毒蘑菇难以区分。9月16日,记者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了一些常见毒蘑菇的相关知识。

据介绍,误食毒蘑菇中毒的症状类型可分为五类,分别是急性肝损害型、急性肾衰竭型、胃肠炎型、神经精神型和横纹肌溶解型。其中急性肝损害型蘑菇中毒是最主要的类型,中毒后会明显的表现出四个阶段:潜伏期、胃肠炎期、假愈期和内脏损害期,如不及时就医,会导致内脏器官功能衰竭,最终导致死亡。

由于外形上很难将毒蘑菇和可食用野生菌区别开来,因此,民间流传辨别毒蘑菇的方法,如看颜色和形状、看生长环境、用银器辨毒、看分泌物、看有无生蛆生虫等,这些都缺乏科学依据,是不可靠的。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还提醒市民,现在没有治疗毒蘑菇的特效药,市民尽量不要冒险随意采摘野生蘑菇食用,不要使用民间没有科学依据的办法辨别毒蘑菇,也不要在小摊小贩处购买不知来源的菌类食用。如果食用野生蘑菇后出现不良反应,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并携带好剩余蘑菇的样品,方便医生鉴定蘑菇的种类,对症下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文雨晨 彭晓佳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