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接种疫苗的正确方式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03-19 10:53 浏览量:
字体:

接种前

★若受种者和受种者的家人有如下情形之一的,应暂缓预约接种:

(1)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2)近14天内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或疑似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有接触史;

(3)近14天内去过疫区;

(4)受种者接触的家庭成员中,近14天内有发热、咳嗽等症状。

★事先通过电话、网络、APP等进行预约,核实接种时间段,减少在接种门诊不必要的停留时间,尽量避免与临床科室人员、门诊和住院患者接触。

★前往接种门诊之前,要自行测量体温,评估受种者和陪同人员的健康状况。若受种者有发热、严重湿疹、腹泻等不适症状,应取消预约,暂不接种。

★前往预防接种门诊时,尽量避免乘坐箱式电梯,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量减少陪同人员,受种者和陪同人员必须佩戴口罩,不能佩戴口罩的婴儿应尽量远离人群,家长要帮助儿童做好手部卫生,外出时可以带一些含酒精的消毒纸巾或一次性手消毒液,避免用手揉眼睛、鼻子和嘴,及时清洁双手。

接种时

★进入门诊后,应与其他儿童和家长保持1米以上距离,配合工作人员核对相关信息,如实提供近期健康状况。

★根据接种医生建议,完成当天的疫苗接种,接种过程中注意儿童保暖,接种完成后尽快为儿童穿好衣服。

★接种后,应在门诊指定区域观察30分钟后离开。

★在公共场所不要随意触摸。

接种后

★回到家后,家长和孩子应更换衣服,采用“七步洗手法”及时洗手。

★注意观察儿童健康状况,与疫苗相关的发热通常出现在接种后 24-48 小时之内,体温多为中低热,一般持续时间不超过 48 小时。

★当天给婴幼儿护理时应避免揉搓接种部位,红肿和硬结直径<1.5 厘米的局部反应一般不需任何处理。红肿和硬结直径在1.5-3 厘米的局部反应,可用干净的毛巾先冷敷,出现硬结者可热敷,每日数次,每次 10-15 分钟。接种卡介苗出现的局部红肿不能热敷。

★若出现红肿和硬结直径≥3厘米的局部反应、高热、异常哭闹和其他身体不适等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作者:鲁金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