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交通温馨提示:返程路上,自我防护很重要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02-12 18:08 浏览量:
字体:

随着复工复产渐行渐近,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特殊情况下,在返程途中、回到家里、工作场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这份返程防护指南请收好。

问题一:返程路上,应如何做好防护?

答:1.戴口罩。避免在人群聚集区域过多停留,坐飞机、火车以及到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全程佩戴口罩。

2.勤消毒。远离咳嗽、打喷嚏的人,取票以后、与人接触以后,手指不要马上接触面部。要用酒精棉片,或者免洗消毒凝胶对手进行消毒。

3.勤洗手。正确的洗手步骤:1)在流动水下淋湿双手;2)取适量洗手液(肥皂),均匀涂抹至手掌、手背、手指和指缝;3)认真搓双手至少15秒;4)在流动水下彻底冲净双手;5)擦干双手,取适量护手液护肤。

4.打喷嚏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这种方式是保护环境的最佳方法,但是衣物要及时消毒。

5.注意饮食安全。请务必先清洗双手,避免手直接接触食物。

6.疫区返程后自我隔离14天。建议从离开疫情流行地区的时间开始,连续14天每天2次进行自我健康状况监测。条件允许时,尽量单独居住,或者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尽量减少与家人的密切接触,减少外出活动,尤其是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了解返回地的发热门诊的分布,与社区医生保持联系。如果出现了发热、咽痛、胸闷等可疑症状,应该根据病情及时就诊。

问题二:返程居家,应如何做好防护?

答:1.避免去疾病正在流行的地区。

2.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

3.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即野味),避免前往售卖活体动物(禽类、海产品、野生动物等)的市场,禽肉蛋要充分煮熟后食用。

4.居室勤开窗,经常通风。

5.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注意营养,适度运动。

6.主动做好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准备常用物资。家庭备置体温计、一次性口罩、家庭用的消毒用品等物资。

问题三:上班后,应如何做好防护?

答:1.通风。包括办公室、食堂、会议室等相对密闭的空间,尽可能打开门窗,保持室内良好通风状态。可间歇性通风,但每天通风累计时间不低于2小时;不使用中央空调。

2.消毒。需要进行预防性消毒的常见公共区域有办公室、会议室、电梯间、食堂、茶水间、卫生间的地面及其附属配套设施等。高风险重点部位有门把手、电话机、电灯开关、会议室台面、桌椅扶手、会议室讲台台面、麦克风、电脑键盘和鼠标、热水壶把手、洗手盆龙头以及电梯按钮和扶手、公用茶具、食具、手机等。

3.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正确打喷嚏。

4.安全就餐。避免聚餐,错峰就餐,不吃野味。

祝大家:保护好自己,返程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作者:刘逸仙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