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对流天气多发 请注意防范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5-27 10:23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连日来,我市接连出现强对流天气。市民在面对强对流天气时,应该做什么呢?5月24日,记者带着疑问咨询了市气象台气象专家杨令。“最好的防御是及时躲避。”杨令介绍,目前我市正值雷雨、大风、冰雹及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多发期。强对流天气,是指发生突然、天气变化剧烈、破坏力极大,常伴有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短时强降水等强烈对流的灾害性天气,是具有较强杀伤性的灾害性天气之一。

  短时强降水一般是指1小时降水量达到或超过20毫米的降水。一天当中,短时强降水最活跃的时段往往在午后至傍晚时段。这是因为,午后地面气温上升,大气的上升运动更强烈,由于受热不均,可能激发出一些热对流,再加上天气系统的影响,易导致短时强降水出现。“大家在午后时段要多加防范‘急雨’。”杨令说。

  面对短时强降水时,市民该做什么?杨令解释,强对流天气变化莫测,破坏力强,最好的防御就是及时躲避。在强对流天气高发期,一旦接收到气象台发布强对流的相关预警,应按照预警要求,采取相应防范措施,切不可掉以轻心。

  同时,已经出行在外的市民要避开落地广告牌、变压器、电线杆等危险区域,不要靠近或在变压器下避雨。远离建筑工地临时围墙以及建在山坡上的围墙。不要贸然涉水前行,警惕水坑、井盖。市民在驾车出门前,要先检查发动机盖和车门的封闭情况及雨刮器、制动器的状况,发现故障及时排除。行车时要降低车速,前后车辆保持距离,雨天能见度较低时,可以打开防雾灯。路面积水不超过半个车轮时,一般车辆可以正常通过,但要放慢车速,速度过快容易让水吸进空气滤芯,导致发动机进水熄火。如果车辆在涉水行驶过程中熄火,应在水位还未完全涨上来前快速撤离危险区域。千万不要在车内等待救援,以免水位过高时电动门窗自动锁定,危及人身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刘舒婷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