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 打造安化名片

第三届梅山山歌赛总决赛举行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10-21 10:20 浏览量:
字体:

“能获得歌王称号,我们特别高兴!希望乡亲们来唱山歌,把乡下的这种民间艺术发扬光大。”10月18日,“天下梅山·苗瑶故里”第三届梅山山歌赛歌王获得者王成良、罗青娥激动地说。

18日18时30分,随着《望郞歌·月亮出来亮堂堂》《打擂茶》《安化山歌》等一首首山歌的唱响,以“天下梅山·苗瑶故里”为主题的第三届梅山山歌赛总决赛在安化县清塘铺镇中心联校足球场激情上演。历时3个月,经过初赛、复赛选拔的24组选手参加终极角逐。数千名观众欢聚一堂,欣赏了这场文化盛宴。

参赛的24组歌手中,不仅有年逾七旬的歌手,也有20岁出头的歌手。选手虽然没有受过专业学习,但用最原始、最淳朴、最熟悉的乡音和乡情深深打动着每一位观众,赢得了热烈掌声。他们用山歌歌颂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的新成就,歌唱家乡在脱贫攻坚中呈现出的新变化,唱出心中的“中国梦”。

经过激烈的比赛,最终,第5组选手王成良、罗青娥获得歌王称号,第12组选手卢楚凡和第19组选手谭新安、易来保并列冠军,第1组选手杨丰华、第17组选手毛桂庭、陈代贵、伍桃花、伍云诊和第24组选手段国珍并列亚军,第4组选手熊淑君、孙闲保,第7组选手彭新民、第11组选手龙卫娥、罗仲春、罗金花、张德平、罗而丰、黄凤连,第18组选手刘美玲、第20组选手陈和花、第21组选手罗仲春并列季军。“梅山山歌是梅山文化中的瑰宝,起源于秦代,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梅山山歌用方言古语演唱,演唱随意即兴,腔调高吭急骤。”安化县梅山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伍亮介绍,此次山歌大赛,就是想进一步挖掘安化地域特色文化资源,传承弘扬优秀的梅山文化,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将梅山文化与中华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起来,与生态旅游有机结合起来,让更多的人了解梅山风俗、感受梅山魅力、展示梅山风采,将梅山山歌打造成安化又一亮丽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刘晓 芮志光 周云峰 彭正凯 罗亮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