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为国家输送254名空军飞行学员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10-15 08:30 浏览量:
字体:

10月1日,贺雄驾驶我国自主研制生产的首款大型战略运输机运-20接受党和人民检阅的消息传到家乡桃江后,人们纷纷通过微信朋友圈分享喜悦和骄傲。这次驾机参加国庆阅兵的4名桃江籍飞行员,都是从桃江县属中学毕业时招飞入伍的。这是桃江县持续推进特色教育,着力打造“招飞”金字招牌的又一次精彩绽放。30余年来,桃江共为国家输送空军飞行学员254名,“出飞”总数居全省县级单位首位。

1988年,国家实行招飞体制改革,桃江开始进行飞行学员培养的初步探索;1999年,锋芒初露,桃江一中、桃江四中先后被空军总部确定为“空军飞行学员早期培训基地”。桃江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认识,把它作为支持国防事业的特色教育精心打造,在飞行学员早期培养方面深入探索研究、科学实践,形成了一套系统有效的培养模式。

桃江在采取多种形式营造“志在蓝天、保家卫国”浓厚氛围的同时,注重探索和创新,先后出台《桃江县空军飞行学员早期培训基地管理办法》《飞行学员日常行为准则》《桃江县空军飞行学员早期培训管理评估细则》等具有操作性、系统性的管理制度。桃江一中编著的《飞行学员早期培训及管理》因其实践性强,被推荐在全国各基地校使用。桃江摸索出的“抓基础、科学选苗,抓教学、科学育苗,抓体训、科学壮苗”的培养模式,为招飞工作持续发展提供了保证。为选好苗,桃江每年在初中毕业生中进行两次体检,选拔一批思想品质好、身体合格且文化成绩优良的学生进入预备班,进行统一管理,重点培训,然后按照“选苗计划”进行严格的选拔考试、考核,保证苗子的基本质量。为育好苗,各基地校挑选师德高尚、善于管理的老师担任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在教学上,一是优化政治思想教育,将心品训练与人文精神的养育紧密结合;二是优化身体素质培养,对苗子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强化体能训练;三是优化文化课教学,采取全面关注、因材施教等方式提高文化成绩。为护好苗,在全程壮苗基础上,采取“家校联手、细心呵护”的办法,特别是对经过空军选拔中心初检合格的苗子,在身体方面进行全程护理,确保复检顺利过关;对文化课弱科的苗子,采取“一帮一”的方式提升学业水平。

桃江因“出飞”量多质高赢得了“飞行员摇篮”的美誉,先后12次获得广空选拔中心和省教育考试院授予的特等奖和一等奖,多次荣获“全国招飞工作先进单位”;桃江一中成为全国首批获赠退役战斗机的学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曹舜奇 莫蓉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