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帮扶“三字经”激活创业“新引擎”

“量”字当头 “质”字为要 “扶”字为基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9-17 09:02 浏览量:
字体:

安化县大胆优化创新创业扶持工作,念好 “量、质、扶”帮扶三字经,今年1至8月,全县累计给429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发放金额3565万元,位居全市榜首,形成了独特的安化模式。“量”字当头,确保扶持效果“看得见”。安化县扎实开展创业贷款担保工作,县、镇、村(社区)三级联动、大力宣传政策,提高广大群众对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知晓率。把创业担保贷款申请对象纳入到安化创业培训的范畴,将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解读作为专门的课程,通过授课提高参训人员对政策的认知度,帮助更多需要资金扶持的创业者和企业,最大限度争取好政策“落地生根”,帮助他们大胆创业。

去年,全县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95亿元,发放贴息资金730多万元,扶持374人创业,带动1313人就业;扶持企业70家,带动1403人就业,贷款总额度为全省最高的县。

“质”字为要,做到贷款资金“用得好”。针对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存在的涉及部门多、环节多、程序多等难题,县人社、财政部门多次召开部门联席会议,根据最新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精神,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创业担保贷款操作的通知》,扩大贷款对象范围,降低贷款申请条件,放宽担保和贴息要求。规范创业担保贷款审批,通过查身份、查执照、查征信,最大限度杜绝个人证件造假和企业违法骗贷问题,确保担保贷款真正用到扶持创业就业的刀刃上。

“扶”字为基,力争服务水平“叫得响”。坚持服务下沉,县人社局切实加强调度工作,与金融机构建立稳定的业务关系,在每个乡镇设立创业担保贷款受理点。为促进自主创业,推动全民创业,安化还做好创业担保贷款调度的三个“大手笔”,即:结合创业培训生源难求的实际,把创业担保贷款与创业培训捆绑开展,扶持对象范围扩大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返乡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登记失业人员、农村妇女等人群,扩大扶持人群面;结合县委政府提出的“3+ 2”“绿色崛起”乡村振兴战略,发挥乡镇人社平台贴近基层的优势,因地制宜,选择各乡镇、行业符合贷款条件和有代表性的地方特色企业,重点给予茶叶加工销售企业、种植养殖企业、竹木加工企业、果蔬加工企业等融资扶持,去年扶持企业达374家;结合上级工作目标任务,简化申贷程序,实行按季申办和年底限时办结工作程序。将创业担保贷款以及贴息政策纳入“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前,在申请材料齐全的情况下,5个工作日即可办理好贷款业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周云峰 戴国峰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