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公斤!武潭镇出土宋代方孔铜钱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8-20 09:45 浏览量:
字体:

8月18日,桃江县武潭镇清凉村一村民在宅基地上自建房屋时,挖掘出一些铜钱。经专家辨认考证,这些铜钱为北宋时期流通的方孔铜钱,包括崇宁通宝、崇宁重宝等宋代钱币,共重32公斤,距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当日8时左右,清凉村莫家村组熊雪梅家在宅基地上自建房屋。动土时,挖掘出一些铜钱。意识到可能是文物,房主马上向武潭镇政府报告。镇政府文体广播站和清凉村组织工作人员于当天10时40分左右进驻出土文物现场,进行保护,并将情况报告给县文物局。县文物局随即派出文物管理执法人员前往现场察看。经辨认考证,该处出土文物为北宋时期流通的方孔铜钱,共重32公斤,距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随后,对动土区域进行进一步的仔细勘察,未再发现其他文物。

桃江县文物管理所执法人员会同武潭镇文体广播站、武潭派出所、清凉村委的相关人员与发现出土文物的熊雪梅及其家属、围观群众召开协调讨论会,向当地群众详细宣传相关文物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地下、内水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属国家所有,需由国家征集保管。对熊雪梅发现文物及时上报的做法,工作人员给予高度赞扬,并奖励了1000元。目前,该批出土文物由县文物管理所签收征集,有待进一步清理、研究和入库保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文国军 刘鹏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