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扎实推进健康扶贫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3-25 08:49 浏览量:
字体:

今年,沅江市健康扶贫持续发力,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薄弱环节,优化政策措施,围绕“少生病、方便看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提升服务能力为重点,将健康扶贫“扶”到实处。

“三个一批”让贫困人口“看得好病”。全面持续推进“三个一批”行动(即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在市域内医疗机构实施“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对核实核准的患有国家规定的27种大病的贫困人口集中救治,让贫困患者安心看病。目前,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已实现应保尽保,2975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保,县域内就诊率超过90%。“一站式”结算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沅江市积极启动“一站式”结算平台建设,实现全市范围内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通过整合人社、民政、扶贫等行业部门的医疗保障政策,为全市贫困人口提供基本医疗报销、大病保险、民政救助、扶贫特惠保、大病定点医院减免、财政兜底等六层综合医疗保障。至目前,共有2.6万余人次贫困人口住院受益,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6.5%,县域内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其中,扶贫特惠保赔付率达到112%,有力解决了群众“入院难”“报销难”等问题,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

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让贫困人口“方便看病”。全市不断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已完成93个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任务,并对完成建设的村卫生室着手进行基本设施设备配置及工作能力职责、制度等软件方面的建设,方便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医。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贫困人口“少生病”。选优配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真正做到把服务对象放在心上。对全市近3万贫困人口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服务率100%。

义诊和“送医送药”活动让贫困人口“看得上病”。定期开展义诊和“送医送药”活动,为村民提供义诊、免费健康体检等服务,让贫困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医疗专家的服务。近年来,共为5.9万余名群众提供服务,测血压、血糖4.6万余人次,免费发放药品价值5万余元,深受群众欢迎和好评。2018年7月,沅江市被省卫生健康委、省扶贫办评为全省健康扶贫工作先进县(区、市)。该市的健康扶贫工作正稳步有序推进,贫困人口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王娜 罗介雄 肖荡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