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竹”梦想 享“竹”盛宴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11-19 10:46 浏览量:
字体:

“弘扬华夏竹文化,建设美好新家园。”11月14日至16日,第十届中国竹文化节在桃江县举办,吸引了外国大使,多国政界、商界人士,以及专家学者、企业和媒体记者近千人,游客等近万人次齐聚桃江,共享竹的盛宴。

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桃江人就坚定地迈开了追“竹”梦想的步伐。20多年来,“桃江竹笋”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重组竹、竹凉席、竹家具等产品远销欧美和东南亚等地。竹子成为致富一方的主导产业。

会期虽短,但就在这八方来客与桃江人民共同追“竹”梦想、享“竹”盛宴的3天里,大型竹海实景演出,三大主题馆,以“科技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的中国竹产业高峰论坛,一幅竹产业与社会经济、文化、生态相结合的未来宏图徐徐展开。

视觉与味蕾撞击  一场竹的饕餮盛宴

11月15日晚,第十届中国竹文化节招待晚宴暨竹笋全宴在华美达举行,各国外宾及各级领导、嘉宾品尝了桃江当地的竹笋美食。

资江河畔,鹿鸣洲头,自古就有群鹿共鸣,群鱼同跃之美景。宛如羞女罗纱的新鲜笋衣,辅以浓汤、竹笋蛋、竹毛肚。笋衣清热化痰,益气和胃。口感脆嫩爽口,味道鲜美;新鲜白芽笋,搭配新鲜青椒,少许五花肉,清清爽爽,犹如桃江的山水,百看不厌;白芽笋丝、红薯粉丝和豆腐丝制成的“合菜”,一菜定乾坤。

桃江自古出佳人,落雁无双天下闻,试问羞女今何在,竹林琴奏意深深。

除了以竹为载体的笋竹宴席成功勾起了客人们的味蕾,一场藏在竹海深深的音乐场景剧,更是给人们带来了一场视觉上的冲击。

竹林摇曳,沙沙入耳,角楼、油纸竹伞、竹筒等道具,与竹海交相辉映,天籁、地籁、人籁、籁籁相生。11月15日晚,“家在竹乡”第十届中国(桃江)竹文化节桃花江竹海实景演出暨黎锦晖音乐会在桃江竹海举行。

这是一场桃江人与竹的饕餮盛宴。

音乐会以桃江“楠竹之乡”的产业姿态与九十年经典传唱的《桃花江是美人窝》歌曲融合,从多种维度打造“小而精、俗而美”的沉浸式文化体验,引发桃江竹海之下,乡音、乡情、乡愁的情感共鸣,展现桃江竹“百亿产业工程”的蓬勃生机,感受真挚而炙烈的“美人窝”气质和情怀。《竹·恋》千年之前的屈原与千年之后的黎锦晖跨越时空的古今对话;《竹·韵》中竹排、胡呐喊、三棒鼓、桃江擂茶,还原一个“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的最真实的桃江印象;《竹·魂》以诵读为入口,层层递进呈现出桃江百亿竹产业的梦想诗篇,表达了桃江人自古以来虚心有节,胸怀天下的气节。

艺术与文化融合  打开竹业“另一扇窗”

11月15日,参加本次竹文化节的嘉宾们分4批次来到位于桃花江竹海景区的中国(桃江)竹文化博览馆、位于省级开发区桃江经济开发区的第十届中国竹文化节竹产业展示区(竹业博览会)、位于桃江县“两型社会”建设实践区崆峒村的黄金塘楠竹园,开展竹文化体验活动。

走进中国(桃江)竹文化博览馆,阵阵琴声悦耳动人,身着旗袍的桃江美人与青青竹叶两相映衬,一面名家签名的竹扇印入眼帘。该博览馆是湖南第一座以竹为主题的文化馆,于2013年开始筹划,由国内知名竹类学家张培新先生设计,建设面积2000多平方米,是一座集资源、生态、艺术、文化于一体的专业场馆。

布隆迪大使马丁·姆巴祖穆蒂马在竹文化博览馆接受媒体集中采访时表示:桃江是个风景秀美的地方,竹子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认为,竹子现在不仅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更对我们的科技产生了重要影响。他表示,中国(桃江)竹文化博物馆的建设非常重要,不仅保留了历史,也是以后学习和传播竹文化的地方。

“在短时间内建造起这样精美的场馆,真是桃江速度。”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隋忠诚在参观展馆时感叹。嘉宾们依次游览了序、历史、资源、工业、保健、非遗、家园、关怀8个展厅,并表示博览馆设计匠心独运、大饱眼福。

随后,嘉宾们分两组乘车来到了第十届中国竹文化节竹产业展示区(竹业博览会)和黄金塘南竹园。

竹产业展示区(竹业博览会)以“弘扬华夏竹文化、建设美好新家园”为主题,顺应绿色、生态、健康、舒适的竹产业发展趋势,遵循“展示成果、推动交流、促进贸易”的举办宗旨,共邀请108家国内知名竹产业企业、省内规模竹产业企业参展,设有竹产业高新技术展区、竹工艺展区、竹文化展区、竹美食展区、省外竹文化展区和竹乡生态旅游展区6个展区。

一位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嘉宾在被记者问到活动中什么最令他印象深刻时表示,中国的竹子很神奇,能够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他还在现场品尝了黑茶,体验了竹木可移动别墅,他希望能将竹制品更多更好地运用到埃塞俄比亚的居民生活。

嘉宾们在黄金塘南竹园体验了种竹活动,并现场学习了小郁竹艺制作。黄金塘南竹园由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主席江泽慧亲笔题名。该园位于桃江县“两型社会”建设实践区崆峒村,为省级毛竹(南竹)丰产林培育示范基地。建有“百竹园”、小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融养生度假、竹海观光、科普考察等功能于一体,是南竹丰产林培育示范与乡村生态旅游相结合的特色旅游景点。

思想和经贸交织  齐心共筑“竹天下”

思想上的碰撞,经贸中的交流,最终凝聚成的是桃江与海内外的竹业人士情感上的共鸣:齐心共筑“竹天下”,引领中国竹产业发展方向。

11月14日,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胡章翠在益阳会见了参加本次竹文化节的布隆迪大使马丁·姆巴祖穆蒂马,刚果共和国大使达尼埃尔·奥瓦萨,津巴布韦大使保罗·奇卡瓦等驻华大使和国际竹藤组织(IN BA R )代表。

14日下午,中国竹藤品牌集群第一次全体成员大会在益阳召开。中国竹藤品牌集群于2018年9月正式成立,共有35家成员单位,湖南桃花江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成员单位之一。本次会议共有21家企业到会,并将参加第十届中国竹文化节竹业博览会。

桃江县借举行第十届中国竹文化节之机,以竹为媒向国内外客商推介桃江。11月16日,共签约21个项目,签约资金30.4亿元。招商项目以竹生物科技、竹制品加工项目居多,一共8个,还涉及机械制造、畜牧水产、食品加工等领域。

本次签约项目最大的亮点是由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与桃江县合作共建的“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桃江实验基地”项目。该项目合作双方主要在竹业技术与成果推广、新产品新技术合作研发、竹企业技术升级与人才培养、竹业政策调研与建议、竹业国际合作培训等方面开展工作,打造集产、学、研为一体的国家级竹产业技术研发基地。“桃江竹产业氛围好,竹产业发展基础好,各项配套设施完善,当地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大。”江西投资商周春贵说。当天,他与桃江签订了总体投资1.6亿元的润竹生物科技项目,主要生产竹的大规格重组结构材,竹装配式建筑。湖南的项目投产后,每年消耗1280万根竹子,解决500人就业岗位。该项目每年产值可达1亿元。

竹文化节上的喜报频传,也从另一个层面阐释了近年来桃江县在加快林竹、旅游、文化等产业发展上所取得的瞩目成就。

11月16日上午,第十届中国竹文化节2018中国竹产业高峰论坛在益阳市举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各司局、各有关省(区、市)林业厅(局)、中国竹产业协会会员代表、中国竹藤品牌集群首批成员代表、各竹乡代表、业界的企业家、专家、学者以及媒体记者约400人参加。

中国竹产业高峰论坛是一个技术创新、产业合作、政策对话、知识分享的权威平台。本次论坛由中国竹产业协会、中国竹藤品牌集群、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和中国生态文化协会联合主办,围绕论坛主题,从产业升级、科技支撑、品牌建设、融合发展等方面共同探讨竹产业与社会经济、文化、生态相结合的未来宏图。

论坛深度解读中国竹产业的技术创新、绿色发展,系统展示中国竹产业的最新理论成果、生产工艺和科技产品。本次论坛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竹文化,促进竹产业与高新科技深耕融合,努力提升竹产品的科技含量,推动形成中国竹产业绿色发展的一次重大的行业盛会和重要实践活动。

咬定青山不放松,这既是竹子的精神,更是益阳这座城市赋予竹产业整体品牌形象的特殊价值。如今,益阳拥有竹林面积236万多亩,南竹蓄积量居全国第三,2017年,全市竹产业总产值达115亿元,从事竹产业人数达36.5万人,竹产业已成为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推进扶贫攻坚的重要支撑。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既是对近些年来竹产业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更是对未来一段时期竹产业发展趋势的探索展望。益阳将以这次论坛的举办为新的起点,以竹为媒、以竹会友认真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切实保护竹资源、弘扬竹文化、发展竹产业、壮大竹经济,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卢静 刘鹏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