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山变成致富生产车间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07-20 10:40 浏览量:
字体:

“上半年收贝母,下半年卖玉竹,夏天有小龙虾,秋天稻花鱼脱销。现在一年四季都有收入,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7月17日,安化县清塘铺镇田湾种养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罗建武一脸喜悦地说,“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我们做到了,而且还做得好。”田湾种养专业合作社名声大噪,产品在市场上走俏,他高兴中带着几分自豪。

合作社所在的碧岩村,距离镇中心二十多公里,交通和通讯都很不便。村内坡高路险,除村主干道路外,大部分组级公路未硬化,部分地方常年无信号,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贫困成了许多村民世代沿袭的“常态”。贫穷落后的现实、村民们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激发了合作社几位合伙人带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决心。“如今各地脱贫攻坚战热火朝天,碧岩村也要紧跟步伐,打一个翻身仗。”合作社发起人之一——原碧岩村党支部书记喻汉超说。喻汉超介绍,大山虽然造成了交通上的不便,但同时也保护了原生态的优良环境,特别适合中药材生长。经过深入调查,喻汉超认为贝母从种植到成熟,仅需要五个月的时间,且市场价格较稳定,是一个短平快的优势项目;玉竹亩产高且村里有种植传统,技术成熟,是一个“稳赚”的产业。为充分利用当地优质环境,生产出更多生态产品,合作社还引进了生态鱼虾养殖项目,同时发展大黄牛和土鸡散养。“产业脱贫不是一阵风,而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罗建武说。合作社着眼长远,科学规划,以贝母、玉竹、稻田鱼虾、土鸡、黄牛五大产业为基础,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帮扶群众脱贫致富。由于产品品质好,大家口口相传,这里的东西全都不愁销路,其中还有不少经常处于脱销状态。目前合作社已与高明、清塘两个乡镇三个村300余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生产更多产品,让更多产品变成财富收入,为更多人打开脱贫致富门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曹灿 张国兴 彭正凯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