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盆镇 “变废为宝”守护绿色家园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7-09-26 09:53 浏览量:
字体:

近日,在大通湖区金盆镇垃圾中转站,两位工作人员正忙着将回收来的生活垃圾打包处理,再运往益阳市生活垃圾火力发电厂。这些不起眼的垃圾,经过一系列的消毒与压缩处理后,摇身一变成了火力发电的原料。

该镇垃圾中转站是按照国家垃圾处理城乡一体化要求,由大通湖区财政下拨200万元项目建设资金筹建。中转站于今年5月动工,6月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面积300多平方米。垃圾站采用地下封闭隐藏式设计,日常工作由2名工作人员通过操作机器来完成。

工作人员介绍,自垃圾中转站投入使用后,镇环卫部门为每家每户配发了回收垃圾桶,为每个村配备了5名保洁员。村民将可用来焚烧的生活垃圾放入垃圾桶,再由保洁员每日上门收集处理。该中转站每天可以处理6吨左右的生活垃圾,这些垃圾通过处理设备进行压缩打包等程序后,再以焚烧的方式转化为电能,能真正做到变废为宝。

据悉,大通湖全区共建有5个此类垃圾中转站,总投入资金1000万元左右,全区每天能处理可利用垃圾30余吨。各镇负责垃圾前期收集与打包处理及相应的运营费用,区环卫处与区财政局则负责后期的垃圾运送及运营费用。“垃圾中转站确实搞得不错,又干净,又没有臭味。”群众对中转站的评价相当高。新建成的中转站,不仅设备先进,卫生标准也更高。在进行日常的垃圾处理的基础上,消毒与清洁措施也十分严格,因此在中转站内,没有恶臭和污水,更闻不到一丝异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蔡俊 刘峰责任编辑:何国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