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高向新向未来

——国家级益阳高新区走笔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4-04-03 08:42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中国碳谷”龙头企业金博股份。

  信维电科产业区。

  三一重工产业园。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

  益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近年来致力于“一都一谷一基地”(世界电容器之都、中国碳谷、中国最大路机智造基地),“一村一园一新城”(清溪村、梓山湖公园、高铁新城)的高起点规划建设,在上下不懈努力拼搏中,已快速昂头挺胸,走向前列,成为我市提升新质生产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闪亮名片。2022年,益阳高新区在全国177个国家级高新区中综合评价排名第71位。2023年,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202.6亿元,工业总产值389.6亿元,技工贸总收入868亿元。

  坚持科技创新 壮大主导产业

  益阳高新区创建于1991年,2011年升格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中心城区之一,管辖面积209.5平方公里。近年来,益阳高新区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新质生产力,打造新型工业化新模式,构建高效、高质、可持续的未来产业,以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为主导的“两主一特”产业优势明显,体系完备,重点企业已达127家。

  以三一中阳、益阳橡机、伟源科技等企业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聚了80余家相关领域的研发生产企业。三一重工益阳产业园以“灯塔工厂”点亮高端智造之路,“三一中阳”成为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易损配件研发制造基地,“三一中益”成为全国最大的路面养护机械生产研发基地。益阳橡机对标德国克劳斯玛菲打造工业4.0数字化工厂。伟源科技全力承接比亚迪等新能源汽车配套零部件生产。

  电子信息制造产业以融入华为生态圈为目标,具备了较好的产业基础,聚集形成了以信维电科、维仕科技、艾迪奥、光智通信为龙头,涵括5G通信装备、消费类电子元器件、声学模组、射频元器件等智能终端产业链,产业链条日趋完整。信维电科作为新质生产力的先行者,领先解决高端MLCC“卡脖子”难题,致力打造“中国最大、全球第二”的高端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研发生产基地。艾迪奥已完成千亿只关键电子元器件研发生产基地建设,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芯”光闪耀,电量十足。

  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依托中南大学国内领先的材料学领域科研成果,实现了从“弹跳起步”到集群发展,重点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目前全区新能源新材料领域规模以上企业18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9家、上市企业2家、单项冠军企业2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形成了以金博股份、科力远、惠同新材、湘投金天、长天新能源、益大科技、金钨科技、金硅科技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产业龙头金博股份是第一批国家专精特新 “小巨人”企业、先进碳基复合材料领域“单项冠军”,沪深两市“民用碳/碳复合材料第一股”。公司碳基复合材料热场部件入选工信部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惠同新材2023年成功上市,其金属纤维市场占有率国际领先。湘投金天钛焊管广泛应用于核电、航天领域。

  擦亮三张名片 赛道竞跑领先

  向“高”而攀,向“新”而行。今天的益阳高新区,正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重点围绕核心产业链群,全力擦亮“一都一谷一基地”三张名片,笃定“十四五”末挺进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方阵”的目标,在新质生产力的赛道上领先竞跑。

  着力打造“世界电容器之都”。作为益阳市打造“世界电容器之都”的主阵地,正牵手湖南财信金控、上市公司信维通信,共同出资组建益阳信维电科作为产业发展核心,进一步扩大投资引进行业头部企业、研发机构、基金参与,计划引进投资200亿元以上,引进全球高端研发人才,抢占高端MLCC领军地位,实现打造中国最大、世界第二的高端MLCC产业基地远景目标。接下来,益阳高新区将主要围绕电极材料、薄膜材料、电容器材料、工控设备及照明、消费类电子等领域引进优质企业,不断壮大电子信息产业版图。

  着力打造“中国碳谷”。“中国碳谷”初步规划面积3000亩,一、二期项目已完成征地1200亩,碳纤维、高纯碳粉、碳纳米管、硅碳负极材料、碳陶摩擦材料等八大企业或项目已陆续投产。现正规划启动“中国碳谷”三期1800亩用地建设,全力建设中国最大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产业园。接下来,该区主要围绕碳粉(纤维)、微晶石墨加工、碳基复合材料制备、半导体、光伏等领域引进优质企业,聚链强群,持续扩大新材料产业优势。

  着力打造中国最大路机智造基地。益阳高新区作为第四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现正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及路面工程机械产业集群为基础,规划打造国内规模最大的摊铺机、铣刨机及混凝土机械耐磨部件生产基地。下一步,该区主要围绕工程机械、橡塑机械及其零部件、新能源装备、轨道交通零部件、汽车零部件等领域引进相关优质企业,进一步做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

  除以上产业外,这里正重点布局人工智能(AI)、生命健康等前沿领域和未来产业,积极开辟新赛道,让高新之路更宽更阔。

  硬核举措落地 营商环境更优

  近年来,益阳高新区出台并落地了系列硬核措施,让园区营商环境更优,投资入园客商更放心安心。

  益阳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了“三零”(零成本、零收费、零跑腿)服务改革举措,全力落实项目审批“速度最快、流程最简、服务最优、成本最低”的目标,降低企业的入驻成本,政务服务质量、效能得到更大提升。

  惠企政策落地做实。该区在企业落户、投资奖励、运营研发、引进人才等方面有一整套政策支持以及系列补贴奖励,对于固定资产投资大,税收强度高的重大项目,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方式给予更大支持,量身定制支持企业发展。

  益阳海关、益阳保税物流中心(筹)、湖南自贸试验区协同联动区等口岸功能完善,助力园区企业保税仓储、快速通达、降本增效。保税物流中心项目总规划面积约150亩,总建筑面积约8.59万平方米。一期完工面积5.49万平方米,主体综合信息楼、1#、2#保税仓库和监管仓库、电子信息化工程等均已建成,共计完成投入约2.4亿元。

  园区拥有7个国家级、57个省级研发平台。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益阳信息产业园、中南大学科技园、清华科技园、湖南省科研院所成果转化基地,以及数字经济产业园、院士专家产业园、中以(益阳)科技产业园、东创科技孵化器、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中开院孵化器等各种类型孵化平台,为园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了强劲支撑。

  园区基础配套方面,已建成近200万平方米的单层、多层标准化厂房,6.5万平方米的综合办公用房,以及10.9万平方米的专家人才公寓。其中,数字经济产业园核心区规划用地面积157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23.6万平方米,一期9万平方米已建成投入使用,即将启动二期14.6万平方米主体建设。园区云计算大数据基地已建成9.5万平方米数据机房,将重点承接大数据、云计算、A I智算、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深耕数字经济“黑土地”。

  这里不仅资源要素齐备,营商环境优良,还为前来投资的企业提供股权投资、资本基金等多种投资合作模式,为企业提供全流程、全周期服务。

  携手高新赢未来,共建家园谱新章。益阳高新区在新一届领导班子敢作为、勇担当、擅创新的思维行动中,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孙殉华 熊宇宏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