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外汉”成养虾达人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4-03-25 09:09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段晓辉察看龙虾长势。刘馨予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3月19日早晨,南县浪拔湖镇高效优质大虾英雄队示范基地内,负责人段晓辉忙着给虾塘移栽水草、投放饵料。“气温回暖,是小龙虾繁殖的关键期,第一批3月下旬就可以上市,预计每斤能卖22到25元。”段晓辉说。这片虾田在充裕他“钱袋子”的同时,也让他成为了十里八村稻虾种养的典范。

  其实,段晓辉并非专业养殖户出身。回村以前,他在外地从事销售工作。一次闲谈中,朋友鼓励他回家乡来搞稻虾种养。“每年只要集中管理2至3个月,轻松又赚钱。”听了朋友的介绍,疲于常年在外奔波的段晓辉跃跃欲试。2016年,他辞去工作回到家乡成立众鑫稻虾种养专业合作社,承包了200亩水田种养稻虾,开启了他的稻虾种养之路。

  “第一年还是比较顺的,很快就赚了第一桶金。”段晓辉回忆道。然而,考验很快就来了。2017年,正当他准备“大展拳脚”时,却因技术不成熟和成品虾品质问题导致亏损60余万元。“既是教训也是经验,从那一刻开始,我就知道稻虾养殖不能蛮搞,不能光凭运气,关键还是要提升技术和品质。”于是他花了2年时间前往湖北、江苏等地学习。“为了把当家本领学到手,我在湖北潜江的一个养虾老师傅家里住了2个月。”段晓辉称,自己时常“死皮赖脸”地缠着师傅手把手教学,一定要把本领学到家。

  学成归来后,段晓辉因地制宜,总结出一套符合本土稻虾种养的新模式,并率先开拓一方试验田试点。经过改良后的技术实践起来结果相当喜人,于是,段晓辉开始拓展自己的业务范围。2020年,他凭借稻虾田里种出的优质大米与金之香、南洲农业、助农农业等南县稻虾米头部米企达成合作,他在圈内也开始小有名气。

  看到段晓辉走出了一条可信可行的致富之路,同行们纷纷向他取经。随着来咨询的人越来越多,2022年,他成立了湖南晓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稻虾种养技术培训与模式推广工作。目前,公司已开设相关培训班百余次,参训人员达1.2万余人次,提供技术咨询服务6000余次。同年,他当选为南县稻虾全产业链协会副会长。2023年,他总结提炼的“一稻三虾”技术实操手册在全县范围进行推广,在全县建立19个生态种养示范基地,辐射带动种养面积上10万亩,均取得较好效益,他也因此获评市劳动模范和先进个人等。去年,他承包的202亩稻虾田,平均每亩产高规格小龙虾250公斤、优质稻谷500公斤,年产值达11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刘馨予 陈芳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