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 强化“三资”监管 护航乡村振兴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4-03-25 09:05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我们村全面公开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情况,确保公开信息规范、真实、完整、有效,切实保障村民的知情权、管理权、监督权。”近日,南县武圣宫镇纪委干部在白蚌口村回访时,村党总支书记黄红亮如是介绍村级集体“三资”运行公开情况。

  南县纪委监委将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作为整治基层微腐败、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县镇村三级共同发力,推动摸底数、强监督、查问题,规范“三资”运行,助力乡村振兴。

  南县成立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协调小组,对全县农村集体“三资”开展全面清查,逐村、逐账、逐项、逐物清查核对,化解村两委班子在“三资”清理过程中隐瞒、侵占、不敢动真碰硬等问题。该县中鱼口镇依法清收6700余亩水面,增加镇村两级收入344.7万元,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71.11万元。

  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农业农村局成立专项检查组,通过查阅账务材料、实地查看、调研走访等方式,对全县部分村(社区)2023年以来“三资”管理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非法侵占、无偿占用、非法利用农村集体“三资”,私分、贪污、克扣、冒领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顶真碰硬、敢于亮剑,共查处相关问题线索49件,党纪政务处分16人,组织处理33人。同时,针对督查中发现的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职能部门日常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及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出台《南县农业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实施办法》等文件,从制度层面防治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的腐败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唐彩虹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