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湖区 育秧机械化 春耕“跑”起来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4-03-21 09:00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工人们忙着浸种育秧。李娜摄

  近日,大通湖区各地纷纷按下春耕备耕“启动键”,农户们抢抓农时,检修农机、准备农资、催芽育秧……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3月19日,在大通湖区北洲子镇强农农机合作社,智能化水稻育秧播种机高效运转,工人在育秧流水线上分工协作,经过上盘、铺土、消毒、播种、覆土、出盘等一系列工序,秧盘成品快速制作完成,制作好的秧盘就被运到育秧大棚,经过2至3天覆膜催芽后将摆盘育秧,预计4月中旬可以进行机插。“首批育秧,我们承接了周边部分乡镇50余个农户的订单,用秧面积达3000多亩。”合作社负责人沈文超介绍,一条育秧流水线一天可制成8000盘秧苗,能够满足260亩大田用秧,育秧效率是传统的20倍。在国清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育秧大棚外,两条水稻机械播种流水线“火力全开”,随着机器运作,一个个空秧盘被整齐有序地放上传送带,填土、浇水、撒种、盖基质、出盘,再由工人们集中转移到大棚内覆膜发芽。

  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集中育秧3万余亩,预计4月中旬开始插秧,农资储备情况良好,市场供应稳定。目前,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农技服务小分队人员深入各乡镇、村指导种粮户育秧播种,搞好田间管理,确保早稻生产安全,不误农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李娜 刘钊作 聂诗蕾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