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三字诀 办好民生事

——沅江市新湾镇用心用情办理12345热线工作综述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12-22 09:15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沅江市新湾镇莲花村校车接送路段临水临崖,存在安全隐患。接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相关投诉后,沅江市政府接诉即办,立即督促镇相关部门派人实地走访核实,摸排出7处共740米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路段并整治到位。这是新湾镇日前用心用情办理12345热线工作取得实效的一个镜头。

  今年来,新湾镇聚焦基层各类急难愁盼问题,重点做好“实”“联”“效”文章,推动热线办理工作提质提效,更好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紧盯“实”字 强机制解难题

  日前,新湾镇杨阁老村村民拨打12345热线反映,村里的自来水很浑浊。镇热线办迅速指派相关负责人联合水厂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情况,举一反三,制定整改措施,并及时做好跟踪回访工作。

  镇政府建立包案调处机制,将12345热线反馈工单具体落实到人,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四定、三包”,即:定牵头领导、定责任单位、定责任人、定办结时限;包调处、包跟踪、包反馈。

  突出“联”字 重协调聚合力

  针对村民拨打12345热线重复投诉关于新湾村50万伏高压线安全隐患问题,镇政府和电力部门依法依规对所涉房屋拍照取证,并出具测量报告,但部分群众仍不理解。为打消群众顾虑,镇政府组织电力部门、热线办、综治办以及执法大队召开专题协调会,最终决定由相关部门、单位联合对房屋的安全距离重新测量,村民现场监督,化解了矛盾纠纷。

  今年来,新湾镇政府加大部门协调力度,每周针对群众反映频繁、关注度高的领域,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形势分析会、专题调度会,特别是针对多次上访、多次举报的工单,一事一议,共商解决办法,多部门联动化解矛盾纠纷。

  狠抓“效”字 拓渠道优服务

  新湾村鼓楼片区居民通过网小格程序反映,她家门前没有路灯,夜间出行存在安全隐患。新湾镇政府立即组织村民代表召开协商议事会,认真听取群众需求及意见建议,举一反三,统一摸排,并多方筹措资金安装126盏路灯,全面亮化234国道新湾段龙虎山路口至烈士陵园一线,保障村民夜间出行安全。

  新湾镇创新“12345+网格”管理工作法,拓宽倾听民声的渠道,大力整合网格员、调解员、辅警、治保主任、志愿者力量,通过“网格+‘网小格’微信小程序”开展矛盾纠纷属地化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夏琳 伍德志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