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服务暖民心 文明乡风拂面来

——南县中鱼口镇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纪实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6-09 09:13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辅导留守儿童学习、上门搜集群众诉求、带头整治人居环境……自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推进以来,南县中鱼口镇大力推动精细化服务,构建“家家有联系、户户有服务”的基层治理新格局。目前,全镇共推选757名代表,联系群众10407户,实现辖区内网格全覆盖。

  党建引领 服务融进网格

  在五福村复兴片12组村民郭星家,工人们紧锣密鼓地建房。“网格的力量很强大,反映的问题很快就解决了,感谢党和政府。”郭星说。

  过去,郭星和兄弟住一栋房,房屋老旧,空间拥挤,生活十分不便。5月初,郭星向村(居)民代表贺锦珍反映,想修建房屋改善居住条件。

  贺锦珍立即将其诉求反馈到片区网格群。由于房屋新建的审批权不在村一级,复兴片区网格长李强明在群里答复后,将这条民情通过网小格上报给镇级网格。镇自然资源办陈顺、晏红兵收到信息后,第一时间来到五福村实地调查,确认其符合拆旧建新条件后,批准了其建房申请。

  在推动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中,中鱼口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选派业务娴熟的机关干部到村(社区)担任党建指导员,组织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党员进网格,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推进“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走实走深。“村(居)民代表负责收集民情,并在片区网格群反馈,先由村级网格长或片区网格长回应解决,村级不能解决的,由办点干部担任民情跟踪员督促片区网格长及时上报至镇级,协调处理好。”中鱼口镇党建办主任曹盈说。

  精选代表 筑牢联户基础

  “上个月村民代表积分情况:蔡建华2分、陈国清4分……”6月7日,同湖村村委召开屋场会,通报积分情况。随着同湖村一支部书记唐艳姣逐一报出当月村(居)民代表积分情况,群众掌声不停、笑声不断,大家纷纷表示要向优秀村(居)民代表看齐。

  当天得分最高的同民片区2组党员李正阳,分享了自己服务群众的故事。“这个月我帮留守老人晒菜籽、辅导留守儿童学习、带领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治理等……”李正阳说,积分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也获得了快乐。

  “我们采取村(居)民自荐、党员群众推荐等方式,推选出了757名群众基础好且热心公益事业的村(居)民代表,1名代表就近联系5至15户村(居)民。”当天一同参会的曹盈介绍,为更好地优化“村(居)民代表”结构,中鱼口镇充分利用积分管理制度,鼓励代表履职,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代表测评,邀请村民对代表的工作表现进行评价,并把村(居)民代表队伍建设纳入基层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培养办好事、办实事的村(居)民代表。

  回应诉求 畅通服务渠道

  “维修完毕10多天了,最近没有再积水吧?”在班嘴社区,社区干部刘芳宇与村(居)民代表杨臣祥在居民殷美强家门口,仔细检查其下水道畅通情况。

  原来,殷美强曾通过微信,向杨臣祥反映门前下水道堵塞的问题。收到民情后,杨臣祥同步转发到社区网格群,社区居民委员会立即派人疏通管道。

  自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开展以来,中鱼口镇采取“线上+线下”“固定接待+日常走访”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及时收集处置群众诉求,拓宽村(居)民反映问题的渠道,促进村(居)民代表与所联系群众良性互动。至目前,中鱼口镇村(居)民代表联系走访8000余户,为群众代办各类事项500余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50余个。

  如今的中鱼口镇,处处可见文明乡风新气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卢静 姚蓉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