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感谢信背后的山村巨变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6-09 09:05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多亏了村干部,这两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日,安化县高明乡司徒铺村村部办公室收到一封村民悄悄送来的感谢信,村民在信中感激地说。6月5日,记者前往村里一探究竟。

  司徒铺村位于安化县高明乡东北部。“旱情期间,大伙都得自己找水拉水,村里随处都是撂荒地。”68岁的村民吴富强忆起过去直摇头。为解决村民用水难题,村部对原有水利灌溉设施能维修的维修,不能维修或已丧失功能的重新规划建设,并新挖了三口水井,加深加大四口旧井,确保全村村民供水。“水井挖好的那天,村里沸腾了,困扰村民已久的大难题终于解决了。”村党总支书记罗荣华说。

  跟随村民们的步伐,记者来到河边。放眼望去,河堤上用麻石板铺就的便民栈道平坦而崭新,两岸种植的柳树和美国红枫充满生机,“近两年村里修缮了庙湾、新屋、漆树等村组河堤,村里的环境越来越美丽!”村民刘少兰兴奋地说。

  在刘少兰看来,这几年变化最大的就是人居环境,这也是绝大多数村民的看法。现在到司徒铺村,无论是村民房前屋后还是马路沿线和广场,很难看到垃圾。

  人居环境整治,对任何一个山村都非易事。司徒铺村由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承包了全村3.474平方公里的环境卫生。在全村人的努力下,司徒铺村实现了从脏到美的转变,300盏中国结路灯照亮了全村,8000多株花草树木让山村四处飘香。

  如今,行走在村里,家家户户门前都是水泥路,夜间有路灯照明,村里的主干道还在“黑化”。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让村民直呼“想不到”。当下,村部正通过打造乡村旅游栈道、特色农家乐、农产品等多种业态,发展电商服务、劳务输出和光伏发电,来壮大村集体经济。此外,荞麦组产子坪还打造了油茶、花生、红薯等种植基地200余亩;司徒组建设了黄桃、天麻、油茶等基地500余亩。

  更让老百姓感到幸福的是,2021年成立的司徒铺村慈善基金会,为60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80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50元高龄津贴,90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100元高龄津贴。每逢节假日,基金会的工作人员还会走访慰问,送上生活用品。

  村庄的变化、充满感激之情的来信、老人的微笑、一串串数字……这些都在讲述着司徒铺村党员干部不忘初心、扎根基层的工作故事。“我相信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司徒铺村的发展图景会越来越清晰,村民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刘少兰满怀期待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刘舒婷 赵倩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