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枝盛开的“并蒂花”

——桃江县以文学土壤滋养“文明之花”纪实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6-08 09:02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花鼓戏《张师长献盐》剧照。

  自秦置县,桃江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著名爱国诗人屈原曾在此写下不朽诗篇《天问》,留下千古天问台;当代著名作家、首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莫应丰出生于这片竹乡深处;国画大师高希舜、胡念祖落笔成辉,3位院士、7位将军、8位大学校长、800多位专家教授,尽显名士风流……

  近年来,桃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发展,坚持文化发展“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积极实施“文化强县”战略,设立桃花江文艺奖,出台优秀文艺作品扶持奖励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制度,培植孕育人才的沃土。

  桃江,以文学沃土滋养文明建设,让“文学之花”与“文明之花”这枝“并蒂花”,盛开在竹乡深处,愈发香味隽永。

  在文学土壤里播种文明种子——校园文学社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

  文学社历来是桃江教育的一大办学特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平台之一。

  20世纪80年代初,桃江县鸬鹚渡镇中学办起淘金文学社。1985年,桃江一中凤凰山文学社应运成立。一时间,文学社如雨后春笋,在各个中小学涌现。至90年代初,全县中学生文学社已发展到20多家。

  1996年,桃江县教研室牵头成立了全国首家县级中学生文学社联合会,并于2000年更名为桃江县中小学生文学社联合会。《人民教育》盛赞其为“全国第一家”。省少年作家协会称赞这是“中国第一艘校园文学社团航母”。

  期间,桃江一中凤凰山文学社50余名文学社社员当上小记者,走街串巷,描绘家乡风土人情;桃江六中小港文学社社员开展调查研究,写下行动与思考相结合的调查报告;鸬鹚渡镇中学淘金文学社学生采访革命先烈事迹和当代风流人物,收集了本地德育资源,写成了一篇篇富有教育意义的文章……在这样爱读书、爱写作、爱文学的氛围里,百余家文学社团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形成了桃江县独有的校园文学社文化,各文学社在籍社员共1.2万余人。

  40年间,桃江县共有1万多件学生作品获得国家、省、市、县级奖励,在全国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突破1000项(次),9000余篇学生习作在各类报刊杂志上发表。“凤凰山”“淘金”“春草”“新星”等文学社先后荣列“全国十佳文学社团”“全国百家优秀文学社团”。

  今年3月,依托著名作家莫应丰故居,桃江县创办了莫应丰少年作家班,为培养文学新人、引领乡村振兴贡献文化力量。

  在文学土壤中深耕红色文化——让崇文尚武根植“血脉基因”

  红色血脉,崇军尚武。梳理县域红色资源遗存状况,可以发现,桃江县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红色文物、红色故事、红色书籍等元素比比皆是。

  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马迹塘战史陈列馆、张子清红色教育基地等组成了本土红色系列馆址,在省内外形成较大影响;结合“张师长献盐”等10余个生动感人的红色故事,成功打造红色谱系创作花鼓戏《红军名将张子清》《正太风暴》(张昆弟)、微话剧《师长献盐》等舞台剧目、《张子清》等红色歌曲、桃江《红色记忆》地图,历史长河中的英雄人物得以传颂,本土红色文化IP极具特色。

  对于当代英雄,桃江重点聚焦培塑优抚环境,全面落实拥军优属政策,确保从军后顾“无忧”。“湖南好人”钟晓安曾高度肯定:“政府每年举办退役军人免费技能培训和专场招聘会,暖了我们的心窝子。”

  2020年至今,桃江县先后有3人荣立一等功、25人荣立二等功,190人荣立三等功,功臣数量位居全省县市区前列,成为和平时期名副其实的“功臣之乡”。

  凭借现有资源,桃江县强化“红色引领”,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让红色故事融入现代表达。通过培育和发挥基层组织力量,桃江县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在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团体章程等内容中积极融入爱国主义精神。

  结合各类颁奖典礼、主题广场、“军功榜”等,机关、校园、社区、企业……处处展示英雄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去年4月,桃江县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24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围绕“山乡有理 理润桃江”“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等主题开展文明实践主题活动1000余场次,参与群众30000余人次。

  在文学土壤上结出文明硕果——浓郁书香充盈城乡浸润心灵

  文明与文学花开并蒂,为了让这枝“并蒂花”开得更加明艳,桃江县着力加强公共文化建设。

  近年来,桃江县通过积极探索总分结合、文旅融合、活动配合“三合”模式,加大图书阅览设施建设、氛围营造和活动举办力度,县、乡、村实现图书阅览服务全覆盖,营造了爱读书、常读书的浓厚氛围,引领了全民阅读、增长知识的健康新风尚,全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蓬勃发展,书香气息浓郁。

  目前,桃江县已建成一个总馆、12个分馆和217家村级农家书屋的“1+ 12+ X”的图书馆总分馆格局,三级联动形成覆盖城乡的图书阅览服务网络。县图书馆拥有藏书20万余册、视听文献8万余种、电子书籍42万余册、数字资源7.5TB,年订阅期刊报纸200余种。图书馆节假日不休,全日制开放,读者凭身份证就可零门槛享受图书馆的所有服务,年接待读者15万多人次。

  为增强阅读的便利性、舒适性,桃江县图书馆在全市率先建成首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集借、阅、文化休闲为一体,成为深受群众喜爱的城市公共文化空间。

  桃江县还积极探索“旅游+文化”服务模式,通过“图书馆+景区”“图书馆+酒店”等形式,打造文旅融合阅读新空间,提升旅游品质,助推全域旅游发展,让文化更有活力,让旅游更有魅力。以“桃江竹廉文化教育基地”“湖南喜龙美人谷生态农庄”“云麓·木居酒店”等为代表的流动图书服务点,既为景区、酒店注入了新的文化元素,也为市民及游客提供了沉浸式的阅读体验,在领略桃江的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

  在桃江,还有一种新的阅读风尚——“图书漂流”。目前,全县已建立图书漂流专柜30余处,市民在学习工作之余,将理论学习融入读原著、学原文,将人文知识增见识、提修养融入日常阅读之中,学用结合。

  全民阅读,全民提升。在桃江的文学土壤上,“文明之花”正华丽绽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吴建平 肖丹 李胜财 凌学文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