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引领传帮带 一花引得百花开

——看段意花工作室如何释放能量助力社区文明创建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5-31 08:54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段意花值守在停靠于资江的一只趸船上,负责看守水文测量船上的仪器设备。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和丈夫一次次跳进湍急的资江里,将一条条生命托举。她曾两次荣获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提名奖,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全国文明家庭。

  段意花是赫山区会龙山街道南站社区居民。为了放大这一好人的品牌影响力,我市在南站社区成立了以她名字命名的段意花工作室。

  南站社区地处市中心城区老城区,现有常住人口2554户5954人,有改制移交企业7家,多种业态商户1000余家,从业人员达2300多人,社情民意较为复杂。社区匠心独运,以段意花工作室为载体,通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示范引领,举旗帜、聚人心、兴商圈、树新风,带动社区居民参与文明创建,同心协力擦亮文明底色。日前,我们走进这个社区,真真切切感受到了“道德的力量”。

  以文铸魂强引领

  段意花工作室成立于今年4月,位于社区办公楼二楼,面积300余平方米,设置段意花办公室、道德讲堂、荣誉展厅、书吧、道德超市、红色驿站等功能室。现有成员5人,除段意花外,还有“百家钥匙随身带”的湖南好人熊建国、全省抗疫先进个人张敏、赫山区最美巾帼志愿者彭爱云、优良家风传承者何爱舞。

  社区党委委员汤乐介绍,段意花工作室不仅为常态化学习宣传道德典型先进事迹提供直观生动、可看可感的场地,更搭建了道德典型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有力平台,让实地参观的过程成为锤炼精神品格、激发奋斗之志的升华过程,引导居民群众触景生情、化情为意、以意促行,把学习领悟所得转化成建设美丽社区的实际行动。

  以文惠民聚人心

  社区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聚焦一老一小,建立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为老年人及困难群体提供助餐助医、日间照料、文化休闲、康养娱乐等服务;设立“4+1”周末艺术特色课堂及公益课堂,免费为儿童提供安全教育、文体活动、艺术特长、知识讲座、红色教育等课程,有效解决辖区儿童课余及节假日无人看管难题;充分发挥模范“传帮带”作用,积极探索道德超市积分管理引领志愿服务发展的有效方式,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吸引爱心单位、爱心人士参与,不断丰富道德超市物资,激发和调动更多辖区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居民尹建平积极参加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湘运小区防空洞安全隐患巡查、益老食堂项目协调、创文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他用积分兑换了电热水壶、电饭煲、米、油、面等不少商品,成了大家心中的“明星”。“我们通过这样的方式,在社区形成了尊重模范、学习模范、争当模范的良好氛围,取得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良好效果。”汤乐说。

  以文弘业促发展

  “当初社区搞这样的诚信商户评选,我还不是太理解。可自从评上并授牌后,我感觉店铺里的生意是越来越好。真的感谢社区,为我们这些商户主动做了许多事。”一位做服装生意的市民激动地说。

  如何更好地服务于辖区多种业态的商户,社区想了不少办法。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圈、经济圈、服务圈“三圈融合”工作法,用榜样的力量感染、带动社区商圈更多企业、个体商户、流动就业群体“学悟做”,结成互利互惠、互帮互促、共赢共进的商圈联盟。组织对进驻商户开展“诚信遴选”,推动各市场主体争当爱岗敬业、诚信守法、优质服务、无私奉献的表率。发动商户搞好门店卫生,争做创文主力军,微笑服务,用热情与真诚赢来回头客。

  以文化人扬新风

  “段阿姨,资江水流那么急,您跳下水去救人怕不怕?”“小朋友,生命只有一次,看到那些不幸溺水之人在水中挣扎,阿姨想的就是救人要紧。”南站社区曾邀请段意花给社区居民讲她的故事,互动环节,段意花这样回答小朋友的提问,获得了现场听众如雷般的掌声。

  社区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让道德模范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把学生、党员、居民群众请进段意花工作室,请进社会志愿组织,以微宣讲、小讲座等贴近生活的形式,开展先进事迹、道德故事的宣传,弘扬时代精神,彰显道德力量,营造“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浓厚氛围,形成“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的辐射效应,推动向善向美的道德力量蓬勃生长、引领风尚。

  一花引来百花开,百花齐放春满园。南站社区以先进榜样示范引领,激励广大群众争做崇高道德践行者、文明风尚维护者、美好生活创造者,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一生动实践必将在益阳这片热土上产生积极反响,带动更多人投身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行动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陈浩军 龚勇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