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民困解民忧 文明清风暖民心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5-31 08:50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存在安全隐患的枯树被及时砍伐移开,志愿者上门开展反诈防诈宣传,小区养宠物扰民事件得到了妥善处理,多处违章搭建已强制拆除……赫山区桃花仑街道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用心用情用力纾民困、解民忧,赢得居民交口称赞。

  急民所急 解难强服务

  “以前走到这里,就怕哪天风大枯树倒下来伤到人,现在枯树已处理掉,这下我们可放心多了。” 5月30日,桃花仑街道香槟花苑小区居民纷纷点赞。

  前不久,香槟花苑小区居民代表巡逻时发现,小区内有3棵大树枝干已经枯死,大风一吹树木摇摇欲坠,随即向小区党支部反映情况。香槟花苑小区党支部、物业、业委会及居民代表针对该问题,召开“四方联席”商议会,最终决定由几方共同出资,以最快的速度对枯树予以清理。在居民的共同努力下,成功消除了这一隐患。

  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桃花仑街道坚持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切实打通为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年还将文明创建工作与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居民代表的“文明示范员”及“民情联络员”作用,完善“党建+网格+代表”模式,鼓励居民代表带头参加志愿服务,带动网格内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创建、环境整治,切实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

  去民所患 反诈保安全

  “网络购物要小心,反复要钱不是亲……”。5月28日,桃花仑街道茶亭街社区反诈自行车队在辖区内往返巡逻,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能接受的话语开展反诈宣传,“唤醒”潜在受害人,最大限度避免群众上当受骗。

  为了提升辖区群众识诈防诈能力,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诈骗犯罪发生,弘扬文明新风,桃花仑街道坚持“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模式,开展全方位无死角宣传。街道采用反诈宣讲进小区、进学校、进集市的流动宣传方式,向群众科普如何识别、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的相关知识,增强群众防诈反骗能力;利用辖区内LED显示屏、宣传小喇叭等媒介,采用全天候滚动宣传、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积极营造宣传氛围,促进防诈反骗观念入脑入心;借助社区网格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广泛宣传各种新型诈骗手段和典型案例,提高群众反诈意识,不断织密反诈防护网,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

  行民所盼 拆违优环境

  “这个地方属于违规搭建,一定要按要求处理!”5月29日,桃花仑街道综合执法大队联合城管部门到北美阳光城小区现场处理违规搭建问题,优化居民居住环境,推动市容市貌提升。

  今年以来,桃花仑街道始终以敢于攻坚、敢打硬仗的态势,坚持常态化巡查和强力拆违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彻底斩断违章建筑滋生的土壤。街道创新工作方式,紧抓巡查不放松,线上线下两手抓。通过线下宣传和入户走访等方式,提高辖区居民对“两违”清理整治工作相关政策的知晓率;结合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实施“信息网格化、责任包干”管理模式,细化拆违目标管理,充分协调辖区居民代表和网格员联合发力,做到辖区内违建信息实现全面覆盖,让居民代表和网格员在日常巡逻过程中发挥“监控探头”作用,及时获取最新违建信息,并按要求及时处理。“我们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切实巩固控违、拆除成果,全力打造洁净有序、文明美丽的城市环境,不断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他们的幸福感与获得感。”街道相关负责人言辞恳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陈浩军 王俊峦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