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黄精产业蓄势勃发

今年计划种植10万亩,综合产值目标11亿元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3-30 09:42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安化黄精生产车间。

3月28日,安化县冷市镇华南村黄精基地很是热闹,药农抓抢春时,在林下种植黄精苗。振邦黄精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胡四军介绍,县里出台了利好黄精产业发展的扶持办法,乡亲们种植黄精干劲更足,他们今年准备在南华种300亩。

近年来,湘中药库——安化致力绿色崛起,深挖中药材产业潜力,致力打造“安五味·养五藏”公共品牌,将安化黄精作为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拳头产品,大力发展基地,夯实产业基础,高质量发展黄精种植8万余亩,建设黄精良种繁育基地1个、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30个,形成种苗培育、种植、加工、康养全产业链,成为全国多花黄精面积最大、种植最成功的县。全县黄精产业拉动民间(社会)资本近20亿元,辐射带动12.8万农户致富。2022年安化黄精种植面积8.2万亩,出产黄精1.1万吨,综合产值8.5亿元。

3月27日,安化黄精产业发展大会上,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湖南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湖南农业大学教授曾建国介绍,黄精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俗称良姜、羊拐角、九龙盘,富含17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富含多糖、皂苷、黄酮等营养成分,素有“北人参、南黄精”之称。安化特有的冰碛岩风化形成的土壤,粘沙适度,富含硒、锌等矿物质,适宜黄精种植。安化黄精特征显著,历史悠久,黄精多糖含量高,品质优良,深受市场青睐。黄精属药食同源产品,安化与科研单位合作,深度开发黄精阿胶、富硒黄精茶、黄精护肤品等40款黄精产品,精心打造黄精宴,推出25道黄精药膳,黄精走上寻常百姓餐桌,市场需求拓宽,让产业没有了“天花板”。

“种黄精,地生金。”安化县委副书记李丰在产业发展大会上表示,安化黄精先后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实现黄精产业井喷增长、公共品牌声名鹊起、产业结构丰富多元。他们将擦亮安化黄精“金字招牌”,围绕“药、食、健”发展方向,以黄精种植、黄精加工和制药工业为重点,推动黄精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安化黄精种植面积计划达10万亩,年产黄精1.3万吨,实现综合产值11亿元。到2025年,中医药健康产业综合产值达100亿元,黄精种植面积达15万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周云峰 胡坤 陶卫华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