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兴村有个“编外村民小组”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3-24 08:54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在合兴村筹备落地乡村稻田画展”“在村里开展网络短剧拍摄”“与合兴村合作,建设高标准数字农业示范园区”“共同打造‘好物’平台”……3月21日,走进资阳区张家塞乡合兴村的一间民宿里,记者看到墙壁上挂满了来自各界的“新村民”的计划和愿景。

“合兴村共有村民小组33个,我们将引进来的人才列为第34个村民小组,归类为,建设者新村民和消费者新村民,如今共有30户了。”在合兴村村部,资阳区侨联主席、驻村工作队队员刘应清向记者介绍,如今这个编外村民小组已经初具雏形。

这个想法的萌芽,始于2021年刘应清驻村后“聚人气”的想法。在他看来,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既要团结好自己人,也要接纳好“外来人”,更要充分发挥好他们的才能。

“引进来的‘新村民’,我们经过层层把关后在合兴村数字化平台APP上‘落户’,实行积分制,享受未来村里的分红。”采访中,刘应清拿出手机一边展示合兴村数字化平台APP的功能,一边将“新村民”的落户程序娓娓道来。

得益于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不懈努力,2022年10月18日,合兴村“吾乡”新村民座谈会召开。会上,刘应清作为第34组新村民的发起人,骄傲地介绍起自己的新身份——合兴村第34村民小组组长。

首批入驻合兴村的“新村民”来自全国不同地区、不同行业,有著名画家、文旅专家、知名学者、国学大师、数字农业专家、数字乡村策划专家等。

实践也证明了刘应清最初的想法,“新村民”的身份让他们不再把自己作为乡村客居者,而是沉下心、俯下身积极参与乡村建设与治理。

如今,在合兴村,“新村民”不是说说而已,背后已有不少实际行动。村集体合作社改组,新成立村企联合体和产业运营公司;流转大量闲置土地,利用数字化技术增产增效;开发数字化平台,实行积分制管理;租赁闲置房屋,开发民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卢鹏翔 王何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