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亚 让村民们的日子越来越甜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3-23 09:11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村民在油菜地里开沟沥水。

山里的油茶林要抚育,笋竹林要施肥;田野里油菜地要开沟,生态水稻要选种育秧……走进桃江县三堂街镇赤塘村,见到全国人大代表高亚时,她和村两委人员正在地里忙着指导村民有序开展春耕生产工作。作为村党总支书,高亚从北京参加完两会回来,便马不停蹄走村串户。她说农时不等人,春耕不可误。

赤塘村是桃江县边陲村,紧靠常德,2020年脱贫时,村集体经济还相当薄弱,但在之后的短短两年时间里,通过发展稻油、稻肥轮作、油茶种植、食用油加工等产业,赤塘村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从0元到200万元的突破。村民们都说,这是高亚这批年轻村委班子的功劳。

“我们通过深耕‘金色农业’,从根本上扭转了土地抛荒撂荒的现象,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富裕了当地村民,实现了三赢。”说起自己的工作思路,高亚滔滔不绝。上任初,如何走好乡村振兴这步棋,是摆在新班子面前的一道难题。经过前期调研走访,高亚欣喜地发现,赤塘村家底丰厚:5000多亩的竹林里,留存1400余亩老茶树,经专家检测,挂果和出油率很高;全村耕地3000余亩,都是日照时间长、土壤肥沃的好田。

于是,她和村支两委上任后,决定动员群众推进土地流转和上山复垦油茶林,办食用油加工厂,种植生态水稻,走一条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村民如果加入我们的稻油轮作,村里可以帮他们免费旋耕免费收割,村民只需要投入种植和田间管理, 产出的油菜籽我们可以按比市场价格略高的价格收购,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高亚说,就这样,赤塘村逐渐热闹起来。

如今,赤塘村新发展油茶林2000多亩,老茶林年可摘油茶果140万斤,可榨10万多斤油,为农民带来收入600多万元,创立的茶籽油“黄栗山”品牌,早已名声在外。村里的公路、机耕道等基础设施也逐步改善,但说到这些成绩,高亚并不满足,赤塘村有优质竹林面积2600多亩,2013年全县评选最美竹王时,村里就出了两棵。竹资源是大自然留给赤塘村最宝贵的资源,目前她和村两委正在思考如何发展笋竹产业,多一条致富之路,让村民们的日子越来越甜。

“这次参加全国两会,我将村里的特产带到了北京,产品品质得到了许多代表的认可,也让我对发展村集体经济有了新的认知。通过和许多优秀村支书代表交流,我的思路更宽了,信心更足了,我将一如既往带领村民为更加幸福、富裕的生活而奋斗,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高亚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卢静 江怀远 王伊雷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