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湖区 扩大连栋育秧大棚面积 确保早稻丰产丰收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3-22 09:14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邱彬新建的连栋智慧育秧大棚已基本竣工。

“我今年这14600平方米的连栋智慧育秧大棚已全部竣工了,培育的秧苗可插3600亩早稻。”3月21日下午,大通湖区河坝镇种粮大户邱彬看着基本竣工的连栋育秧大棚,很是开心。

今年29岁的邱彬是去年返乡的“新农人”。在父亲邱国清的指导下,他在河坝镇新秀村承包了550亩耕地发展双季稻种植。当年他建起了4300平方米的智慧育秧大棚,并购进了插秧机、收割机、植保无人机等现代农机具。他边干边学,精耕细作,去年双季稻喜获丰收。早稻平均亩产500公斤,晚稻平均亩产达到600公斤,获纯利近20万元。“今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对水稻生产的信心更足了。这次新建的连栋智慧育秧大棚不仅能满足我自己早稻的秧苗供应,还可以为周边农户提供3000多亩的早稻秧苗,这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啊。”邱彬高兴地介绍道。

大通湖区属于长江中下游地区,每年早稻育秧的时候几乎都会遇上“倒春寒”和连续阴雨天气,对秧苗的培育和生长带来很大影响。运用大棚育秧,既能避开这一恶劣天气,有利于机插秧的运用;还能培育壮秧,为水稻的后期大田移栽和生长打下坚实基础。近年来,大通湖区通过政策引导、财政补贴等方式大力推广连栋育秧大棚建设,去年全区共建设连栋智慧育秧大棚4万多平方米。今年区财政又投入676万元在全区新建连栋智慧育秧大棚12个,共计52000平方米;新增育秧面积12000亩,使全区早稻大棚育秧达到85%以上。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整合涉农资金,加大连栋智慧育秧大棚的建设,通过2年至3年的时间使全区早稻大棚育秧实现全覆盖,确保粮食生产稳产高产。”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徐钢 欧阳诗卉 严小平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