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入选全国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3-22 09:18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3月14日,记者从沅江市农机事务中心了解到,2022年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第七批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区、市)评选活动,结果于近日公布,全国共有114个县(区、市)榜上有名。沅江市成为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区、市)。

近年来,沅江市紧跟全省“打造智慧智能农机高地,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的部署,将水稻全程机械化、数字化列入现代农业“十四五”规划,并积极引进中联重科智慧农业示范基地落户沅江,引入领先的数字技术、AI技术成果,持续推进水稻全程机械化,推动全域农业现代化升级和农业生产组织方式转变,实现农业产出高效益、高品质。截至2022年底,沅江市农业机械总动力为119.24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6.52%,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为86.54%,油菜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为86.49%。

同时,农机部门抓住农机化服务主体这个“牛鼻子”,持续加强农机合作社建设,提升农机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水平。沅江市创建省级认定的全程机械化服务中心1家,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70家,其中省级农机示范社14家。沅江市大力发展耕、种、收、管、营“一条龙”服务,积极引导合作社转型升级,前延后伸产业链条,完善服务功能,提高发展效益。重点打造以草尾镇中联农科“数字大米”基地为主的4个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万亩示范片,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构建以点带面的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推广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李娜 黄拥军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