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新风拂面来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3-22 08:48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这里人文底蕴深厚,是中宣部原副部长、中国文联原主席周扬,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无线电通讯事业先驱曾三的故乡。

这里享有“水韵竹海,古渡新镇”之美誉,文明创建一路高歌向前,已获“省级卫生镇”“省级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

三月,走进赫山区新市渡镇,到处繁花似锦,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我们在乡村振兴中,重点做好了三篇文章,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镇党委书记詹琴快人快语。

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思想高度统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突出山水清秀。他们正确处理群众“钱袋子”与绿水青山之间的矛盾问题,助力产业强优势、补短板、促转型,用绿色生态引领发展。凉席生产疏堵结合,建设凉席产业园废水处理工程EPC项目,有效解决镇区凉席产业产生的水污染问题。生猪养殖强化治理,规模养殖户完成升级改造,积极提升畜禽养殖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率。水环境整治常抓不懈,全面建立11名镇、村两级河湖长责任体系,平均每年巡河六百余次,开展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明确专人对河道日常保洁,志溪河新市渡断面水质状况明显向好。

锚定生态宜居。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提升,大力推行垃圾分类减量处理,购置分类垃圾桶8200多个发放至各村、社区,双桶配置98%以上,投入60多万元建成压缩式垃圾中转站一座;历经三年投资1014万元的新市渡镇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建成并正常运行,惠及人口3025人;建新村、跳石村全面完成农村改厕工作;聘请专业保洁公司对新市渡镇镇区开展日常卫生清理和保洁;镇区主要干道旁新增停车位120余个,交警持续执法,解决停车难、乱停车问题;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0余万元对镇区人行道破损、路面坑洼等情况予以整改。按照上级美丽庭院“六个一”和美丽屋场“1+6”的要求,秉持“模式可复制”“美丽可持续”“文明乡风可传承”理念,全力打造的油麻潭美丽屋场,全面提升村民生活品质,各村美丽屋场正逐步启动建设。在民居建设中,最大限度保留原有的红砖屋、古墙、古树等乡愁元素,将砖、石、瓦等材料和坛坛罐罐等老物件,装饰到人行地面、景观广场等,实现资源循环和成本降低“双赢”,特别是新市渡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小郁竹艺,较好充当了主导力量。

打造和谐乡镇。新市渡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多角度、多渠道深入群众,持续深化领导干部“面对面”了解群众诉求,用心开展群众关爱活动,全年累计受益群众12000人次,惠民利民之举赢得群众交口称赞。开展关爱儿童安全保护行动,平均每年走访儿童600余人,给辖区的少年儿童和困境妇女送关心关爱。组建有镇村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回乡大学生等百余人参加的志愿者队伍,协助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双码查验、宣传引导等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此外,从2021年开始,新市渡镇大力开展“最美”系列评选活动,在全镇范围内评选最美平安家庭、最美劳动者、最美婆媳、最美庭院等,共涉及10个类型,内容涵盖基层治理、平安家庭建设、志愿服务、人居环境整治等,推动评选融入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陈浩军 何敏 彭朝霞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