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海里的赶蜂人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3-21 08:52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养蜂人展示新鲜的蜂蜜。

3月20日,走进南县厂窖镇祥和村,成片的油菜花在田间开放,花丛中蜜蜂在飞舞。养蜂人赵福前在蜂箱旁忙碌着,伴随着蜂群发出的嗡嗡声,赵福前打开蜂箱盖子,从蜂箱取出的新鲜蜂蜜,心里满是喜悦。他告诉记者,这150多只蜂箱每年可以生产3吨蜂蜜。

今年56岁的赵福前,养蜂已有21个年头,对于蜜蜂的习性早已了然于胸。养蜂需要追赶花期,寻找蜜源,今年3月,赵福前经朋友介绍得知厂窖镇是个生态环境非常好的地方,于是他带着150多个蜂箱,打算靠“菜花蜂蜜”增收一笔。“我们对采蜜周边环境的要求非常严格,气候要适宜,土壤、水源和花株不能被污染。”赵福前说,祥和村的油菜花花期有30天左右,既有糖又有粉,蜜蜂过来授粉之后,油菜籽产量可以提高20%至30%。

“盛开的油菜花不仅美了乡村,还带火了蜂农的‘甜蜜事业’。”厂窖镇人大主席徐兆介绍,祥和村引进蜜蜂养殖专业户后,经过蜜蜂传花授粉,每亩油菜田能提高油菜籽产量60斤。近年来,厂窖镇大力推广油菜种植,积极采用蜜蜂授粉技术,鼓励和发展养蜂经营,有效提高油菜产量,增加农民收入。今年,厂窖镇共种植油菜面积36000亩,创建了祥和村、西福村、西洲村等3个油菜高产高效核心种植示范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陈徐文倩 周薇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