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更优质 监管更精准

安化织牢医保安全网撑起民生防护伞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2-26 10:59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百万元的医药费,对我家来说是天文数字,是医保救了我的命。”2月22日,安化县市民之家医保办事窗口前,冷市镇陶竹村居民周求望刚痊愈便赶来道谢。他在两个月前确诊患有急性胰腺炎和急性呼吸窘迫症,治疗花费103.1万元,经医保报销和大病医疗救助后,个人承担部分降至20.19万元。这是安化县医疗保障惠民生、托起群众健康梦的一个典型事例。

安化县聚焦群众看病就医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陆续推出一系列便民惠民举措,推广线上办、网上办、电话办等多种渠道,开通“转诊转院”和“异地就医备案”的“一站式”服务试点,开通“跨省通办”业务,2022年异地备案25660条、结算30165人次。医保服务网点辐射到乡镇和村,下沉服务权限17项,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医保服务。在全省率先实施“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为脱贫人群再加一套“保险阀”,赔付金额可达583.88万元,减轻困难家庭医疗负担。去年,安化医保经办服务工作被国家医保局评为全国医疗保障服务规范建设典型案例,经验在全国推介。

“如何避免‘救命钱’成为‘唐僧肉’,我们必须当好‘孙悟空’,切实建好医保基金监管‘防火墙’,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安化县医疗保障局负责人邓主峰如是说。医保基金数额大、涉及面广,在监管部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安化县加大医保基金监管系统及机制创新创造,扎紧制度的“笼子”,采取“局基金监管股+院基金监管科+科室专员监管”的监管模式,聘请8名医保社会监督员,实行“钉钉打卡”、自动识别数据传输管理平台、人脸识别系统、医保智能机房等智能化监管,形成全领域、全方位、全流程的监管体系,提升医保基金管理的精确度,守护好群众“看病钱”“救命钱”。今年2月,安化县成为湖南省医保基金基层综合监管试点县六县之一,着力为全省医保基金基层综合监管法制化、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发展探索经验。

惠民服务加速“飞入寻常百姓家”,安化群众参保意识不断提高,全县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医保基金盘子由2018年的5.7亿元提升到2023年的近10亿元,医疗保障统筹能力不断提升。日前,安化县医疗保障局获湖南省2022年度医保管理服务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周云峰 苏奇才 吉凤英责任编辑:徐王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