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集约利用耕地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南县实现耕地扩面9.18万亩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1-22 09:26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1月14日,在南县青树嘴镇青树嘴村,施工人员忙着整理一片“非粮化”耕地,村里需要整理的80亩耕地涉及全村15户村民,目前整理工作已接近尾声,预计10天后可全部完成;在乌嘴乡港口村,已经整治好的100多亩耕地上,村民们播下的油菜已经有了一尺高,绿意盎然。

“这真的是政府给百姓的一项福利。” 青树嘴村村民刘新球称,因土地是沙地,以前种植棉花油菜,一年下来每亩利润不到400元,整改后,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完善土方清运、沟渠道路修建等工作,一块上好的水田交到村民手中。刘新球家共有5亩,开春后他打算发展稻虾轮作,预计每亩纯利润可达到3000元以上。

2022年,南县自然资源局大力开展补充耕地项目攻坚行动和遏制耕地“非粮化”“非农化”专项行动,完善保护体系,推动耕地恢复,完成了省、市相关部门下达的2000多亩图斑整改任务。在青树嘴、乌嘴乡等地,涉及的图斑因水源不足、地势高,无法落实水田种植,南县采取改善水利设施、耕地种植条件,帮助村民实现“旱改水”。针对有些村民私自将水田田垄加高,围成2米高的水塘发展养殖业等违规行为,通过上门宣讲政策,或对承包方立案调查等方式,督促村民整改。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近年来,南县严守耕地保护红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制度,推动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通过实施新增耕地开发、“旱改水”、散坟和空心房整治及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等重点项目,推进田长制落地落实,共拆除散坟4700多座,形成增减挂钩指标1000多亩。2022年实施旱改水3888亩,空心房整治1200亩。

华阁镇同兴村将分散的165座散坟迁入仅占地5亩的公墓,村里的水稻种植实现了集中连片,不但粮食生产面积扩大了,生态环境改善了,而且还新增城镇建设用地指标25亩,成功引进烘干厂和蔬菜加工厂,惠及4个村。南洲镇南山村是南县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村,2021年拆除房屋及空心房200多间,迁移坟墓2000多座。实施“旱改水”后,全村水田规模达到6795亩,全部流转给南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施虾稻种养,如今村民人均年收入可达2.58万元,南山村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根据日前公布的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结果,南县耕地保有量公报数93.11万亩,总量居全省县(区、市)前列,其中可长期稳定利用耕地91.85万亩,较10年前规划耕地保有量增加9.18万亩。 “三调”工作获得省厅市局肯定,被省“三调”领导小组、省厅授予先进集体称号,耕地保护典型案例进入湖南省首届“耕地保护十大典范”,河长、林长、田长“三长”联动工作获全省推介,耕地保护工作实现了县自然资源系统在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奖项上“零”的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卢静 蔡威 补蒉华责任编辑:徐王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