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镇焕发新活力 传统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1-21 08:08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唐市社区唐家观古街长龙宴。

1月19日14时许,在安化县东坪镇唐市社区518米长的唐家观古街,100多张餐桌相连,从巷头摆到巷尾,近1000名群众与游客面带笑容坐在凳子上,期待长龙宴的开始。

千年古镇唐家观,始建于唐贞观年间,镇内保存有一条518米长的青石板主街、76栋宋式古商铺和11栋瑶式吊脚楼,还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唐家观古街居民梁德明今年60岁,他回忆:“过去这里很兴旺,听长辈说,以前咱们这里家家户户都不用买炭,只要去码头捡些卸货时掉落的碎炭就够用了。去年领导们说要保护我们住的这些老房子,我特别开心,大家祖祖辈辈都住在这里,它代表了我们的一种记忆和文化。”

近年来,唐市社区致力于用活、用好古镇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不断促进传统文化的创造性。引进湖南山货出湘农旅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千年古镇唐家观,深入挖掘古街、码头、茶亭等文化。并利用牌坊和墙体彩绘展示千年古镇唐家观,修建了600余米的古城墙和唐家观大码头,还打造了长桌黄精宴、长龙宴等精品项目,吸引外来游客,2022年唐市社区集体经济增收6万余元。“唐市社区曾经是水上茶马古道的起始点之一,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大码头、唐家观古街等历史文化资源,我们集团后续将加强与当地政府合作,共同开发和保护这里的文化资源,进一步带动当地百姓致富。”山货出湘农旅集团总裁邓云凡说。

社区支书张完桃表示,新的一年里,社区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文化赋能,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让历史文物活起来、红色底蕴浓起来、群众生活富起来,努力营造出具有唐市社区特色的文化氛围,以文化振兴为发力点,不断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作出更多探索和尝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甘果责任编辑:徐王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