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无盲区” 服务“零距离”

南县打通医保报销末梢 “堵点”赋能乡村振兴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2-01 09:13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以前报销医药费,要到县城报销,来回好几趟,现在村里有医保便民服务点,家门口就可以办理报销,真是太方便哒。”11月29日,在南县三仙湖镇利群村医保经办点,工作人员甘利元不到10分钟就为村民朱菊芳办好了医疗报销手续。目前,像这样为群众在“家门口”提供医保经办服务的集中点,已经覆盖了南县所有行政村(社区),今年的代办业务量累计超过2400余件。

今年以来,南县医保部门聚焦县乡医保服务短板,创新推进医保服务改革,将高频医保经办业务受理权限下沉到基层,明确经办事项及操作权限、流程,建立了“县、乡、村”三级医保经办网络,目前全县已建成12个乡镇医疗保障服务站,166个村(社区)医疗保障服务点,23个定点医院医疗保障服务点,形成了医保服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格局。

除了在全面提升“硬实力”上持续发力外,南县医保部门还聚力打通医保服务堵点,结合不同乡镇、村(社区)实际和不同服务群体需求,采用上门走访、设置意见箱、张贴服务热线等方式,找准服务堵点源头,精准施策,一一疏通,实现便民“无盲区”、服务“零距离”。

医保经办三级服务体系的建立,让大部分群众都真切感受到便捷服务带来的“幸福感”,但仍有少部分老弱病残特殊群体,由于居住偏远和自身行动不便,对医保报销经办服务事项了解不深。为打通医保报销“最后一公里”,南县各医保便民服务站点工作人员,在负责片区经办点的医保业务外,还为片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便捷高效地解决了群众各类医疗保障方面的问题,有效避免群众来回奔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宋梅 曹哲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