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三字经” 解决大问题

——桃江县人民检察院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2-01 09:12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联合市监、教育等部门开展学校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学校食堂是否安装燃气报警装置等;出台安全生产领域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协作配合机制,助推安全生产溯源治理……今年以来,桃江县人民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将检察监督融入安全生产监管,启动安全生产领域“检察监督与行政监管”双轮驱动新模式,通过监督办案、开展专项行动、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念好“严、聚、治”三字经,及时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堵塞管理漏洞,推动溯源治理。目前该院办理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案件9件,督促治理安全问题和隐患21处。

“严”字当头 保持高压态势

11月29日,桃江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联合县住建局工作人员来到益阳中油天然气有限公司,认真检查了燃气安全设备是否规范、消防设施设备是否正常使用、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是否到位等问题。“我们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全县燃气储存点,并进一步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合作,切实消除燃气安全隐患。”县住建局燃管站负责人熊一辉告诉记者,收到关于加强防雷检测的检察建议后,县住建局便多次随同检察官,深入燃气经营企业、燃气供应点开展防雷安全执法检查和防雷安全宣传,要求燃气经营主体单位加强防雷安全教育工作,增强防雷安全意识,防范燃气事故发生。

为扩大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领域和范围,桃江县人民检察院还联合消防救援大队、交通运输、住建局、市监局、教育局等部门,开展全县燃气安全生产专项监督行动。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检查组现场出具整改通知书,并表示将持续跟进监管,综合运用诉前检察建议、提起诉讼等方式督促整改,形成整治处理高压态势。今年共检查相关企业、超市、商户21家次,发现一般安全隐患8个并监督整改到位。

“聚”字为要 形成监管合力

今年5月,桃江县人民检察院在监督工作中接到群众举报,某制氧厂与安置区未保持安全距离,存在潜在安全风险。群众称:“制氧厂离居民区太近了,一点安全感都没有。”接到举报线索后,桃江县人民检察院立即联合县应急局前往现场调查核实。经调查,安置区建设项目与制氧厂氧气充装间距离仅为18.4米。

根据核查情况,桃江县人民检察院多次组织县应急局、当地政府联合调研、研讨会商,并通过“检察建议+专家咨询+圆桌会议”工作模式,帮助制氧厂“量身定制”搬迁整改计划,有效维护好社会公共利益。

桃江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双赢共赢多赢”理念,多次与住建局、县应急局、消防救援大队沟通协调,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和侵害危险,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破解安全生产行政监管困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今年桃江县人民检察院将建筑施工、危化品、天然气、自建房等领域作为重点,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形成监管合力,有效促进“检察监督+行政监管”衔接,着力筑牢全县安全生产防线。

“治”字为本 助推溯源治理

今年初,桃江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住建局、县应急局、消防救援大队部署开展农贸市场消防公共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发现张家码头某农贸市场存在消防设施被破坏、消防水带和水枪外露、消防通道被堵塞等安全隐患。县住建局督促辖区内农贸市场消防设施进行了更新并登记造册,同时指派专员进行日常巡检和维护。目前,农贸市场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今年,桃江县人民检察院主动对接县应急局、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从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检察相衔接、联合开展专项行动、建立联席会议和风险研判、加强专业技术支持与协作等方面,搭建“检应”“检消”协作配合机制。

桃江县人民检察院多维度、多层次开展安全生产溯源治理工作,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预防风险“治未病”;灵活运用诉前程序,优先通过磋商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将企业安全生产溯源治理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内容,院领导班子挂点联系重点企业;深化法治“五进”活动,多途径、多形式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八号检察建议”等,树牢发展与安全并重的理念,增强法纪观念,绷紧安全生产弦,把安全生产的堤坝筑得更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卢静 冷芬 陆科强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