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美了小区暖了居民

——赫山区桃花仑街道汇聚合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1-30 09:16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庭院里新栽的绿植生机勃勃、一面面新窗白墙赏心悦目,楼道内“牛皮癣”不见了踪影,居民享受着冬日的阳光,笑容灿烂……11月28日,记者深入赫山区桃花仑街道发现,这个原本在城市发展进程中略显疲态的老旧片区,因为精心“打磨”和“美颜”,一改往日的黯淡斑驳,整体面貌焕然一新,让人心生慨叹。

以小区治理为“切入点”,注重共建共治,提升民生改善实效性

“这里以前是片菜地,居民喜欢施农家肥,气味难闻,我们家过去连窗户都不敢开。现在菜都被清理了,栽上了果树和花,社区还特意安装了休闲的凳子、健身器材、集中晾晒杆等,小区变得舒服多了。”说起小区最近的变化,家住铁铺岭社区黄家坡小区的林女士竖起了大拇指。

因为一些历史遗留的原因,小区“毁绿种菜”成了常态,一些居民自家的餐桌变丰富了,可也成了其他居民心头之痛。桃花仑街道想方设法打破这种局面,号召各社区组织人员推进“菜地还绿”,在原菜地种上鲜花、摆上盆栽、增设便民设施,让“菜园”变“花园”。

经过广泛宣传发动,得到了居民的理解,行动取得成效。

铁铺岭社区乘胜前行,积极推动居民共建,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鼓励楼栋长、网格员、小区志愿者轮流排班打理花草树木;设立志愿者积分管理制度,凡是参与公益活动的社区志愿者均可享受积分奖励,年底到社区爱心超市兑换积分礼品,进一步提升群众共同建设积极性。

以夯基筑垒为“着力点”,打造舒适环境,提高城市发展宜居性

“换了窗户之后啊,平时在走廊上也不冷了,整个小区也规整好看了不少。”家住湘中臣苑小区的居民刘奶奶夸赞道。

桃花仑街道老旧小区偏多,老旧小区楼道窗户普遍存在窗框开裂、玻璃缺失等现象,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楼栋外墙油污痕迹明显,严重影响小区美观。

桃花仑街道积极响应上级要求,开展“亮窗行动”“洁墙行动”,对辖区内破损窗户数量及尺寸全面摸排。抢在冬季来临前,对这些破损窗户予以更换。据了解,街道共更换破损、坏旧窗户300余面,清洁小区楼栋外墙近百栋,让原本陈旧的小区焕然一新。

今年以来,街道还组织开展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40余次,清除辖区背街小巷及非物管小区楼栋楼道牛皮癣4200余处,清理楼道堆放物850余车,清理菜地130余平方米,疏通下水道200余米,有效优化了城区环境。

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关注急难愁盼,增强为民服务针对性

“社区为我们做了件大好事,解决了‘小雨积水、大雨内涝’的问题,再也不用担心下雨难出门啦。”11月28日,家住桃花仑街道外贸大院小区的李阿姨高兴地说。

外贸大院小区位于桃花仑西路,大门位置低洼,一到下雨,下水道积水难排,给居民群众的出行带来了不便。在原物业退出后,外贸大院小区开始自治之路,由小区支部牵头,召集业委会和楼栋长积极梳理小区治理难点,对小区全面改造。在小区路面铺上生态环保的透水混凝土,使排水管道畅通无阻;增设路灯加装监控,安装便民公共晾衣架,让居民住着更舒心、安心,晒出满满幸福感。

桃花仑街道把惠民生、解民忧作为根本,不断提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服务水平,积极认领群众微心愿534个,协助社区解决老旧小区下水堵塞等疑难问题120余个,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6个,申报三微补创文短板项目110处,解决百姓身边难题60余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陈浩军 王俊峦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