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推进“田长制”实现“田长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0-02 09:53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村上5000多亩田,现在都归我这个‘田长’管。每隔几天我都会来看一看,这样心里才踏实。”9月28日,资阳区沙头镇富兴村党支部书记、村级田长龚卫飞站在田埂上,望着金灿灿的稻田,脸上乐开了花。这是资阳区深入推进“田长制”,充分发挥村、组(网格)两级田长作用,严守耕地红线的一个缩影。

自“田长制”实施以来,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具体指导下,资阳区按照“田长制”要求,结合本区实际,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区、乡、村、组(网格)四级田长巡田、护田责任,严格按照区级田长一季一次巡田、乡级田长一月一次巡田、村级田长一周一次巡田、组(网格)级田长一周全覆盖巡田的要求,依托“1+N”工作机制,即一名组(网格)级田长联系N户群众,村级田长动员其他村干部、小组长作为巡田网格员,配合落实好“田长制”,真正做到每一块土地都有人守护,每一时段都有人监管。

同时,区每半年、乡每月召开一次“田长制”调度会,重点调度“田长制”落实情况。对在巡田过程中及时发现并有效制止非法取土、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占用耕地建房等违法行为的,安排100万元资金进行奖励。对巡田护田责任推动不力、“田长制”措施落实不到位、未及时制止破坏耕地行为的,依法依规追责。

另外,资阳区还多次组织“田长制”业务知识培训,让区、乡、村、组(网格)四级田长熟练掌握“益码管田”A pp、“图斑快递”、铁塔监测视频的操作,切实提高“空天地网”全方位耕地监管体系运用技能。截至目前,全区共发放宣传手册10000余份,出动流动宣传车12台次,发现并及时整改问题66处,收缴罚款13.98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刘晓 袁新京 陈立鸿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