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码头学校 让文明之花绽放校园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6-25 10:35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6月22日,记者走进沅江市草尾镇上码头学校,只见学校走廊、墙面上悬挂或张贴着传统节日、二十四节气、古训等知识牌,文化墙上展示着学生的书画作品,每个班级的图书角整齐地摆放着学生们分享的各类好书。这座朴素的乡村学校里,处处充满着文化气息。

而在2017年,校长刘少明上任伊始,校园设施设备陈旧,生源流失严重。学校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通过创优校园环境、丰富校园文化、加强学生行为养成等工作,推进文明校园建设,也促进了教学质量提升,留住了生源。学校先后获得2020-2021年度市级文明校园、沅江市2021-2022年度书香校园、沅江市2016-2020年中小学办学水平督导评估示范性学校等荣誉称号。

学校将构建优美环境作为创建文明校园的重要一环,充分借助环境对人的行为和品性的熏染作用,利用教室走廊、墙壁、校园文化墙等载体,张贴启迪学生智慧的字画。学校尤其重视生态文明教育,围墙边几棵大水杉树下有一片神奇的根林,是水杉树适应低、湿环境长出的膝状根,学校将其作为一方小小的科普园地精心保护。学校始建于1977年,有超过40年树龄的水杉、黄杨、桂花树等“老朋友”,也有近几年陆续植入的樱花树、栾树、海桐等“新朋友”,学校绿化率超过70%,且每种植物都有专属的“身份证”。

学校注重学生养成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道德实践和社会实践活动,每学期举行形式多样的规范守则养成教育和文明礼仪教育等活动,各班开展劳动教育实践。走进学校的农业实践园里,辣椒、茄子、豆角等蔬菜结满枝头,校长刘少明笑着说,“农业实践课在学生中很受欢迎,很多学生一下课就跑过来看这片菜地的生长情况,学校也鼓励学生将采摘的蔬菜带回家与家人分享。”

校园安全教育是重中之重,学校在做好日常安全教育以外,紧密联系派出所、消防队、工商联等有关单位,常态化联合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维护周边良好秩序,确保校园安全“零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胡婷 刘淼杰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