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加减法” 温馨服务群众

——沅江市政务服务赢得如潮好评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6-20 09:00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把办事的人当成自己的亲人,把群众要办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在沅江市政务服务大厅,醒目地张贴着这样的温馨话语。6月13日,记者从沅江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市累计办件13.62万件,同比增幅59.63%,没有产生一张“红黄牌”,办件评价率99.58%,主动评价率99.78%,好评率100%。

近年来,沅江市政务服务大厅坚持树立窗口形象,探索便民利企新举措,创新政务服务方式,全力打造“审批最少、手续最简、办事最快、服务最优”的政务服务环境,取得了积极成果,获得了良好口碑。

做好服务的“加法”着力提供暖心贴心服务

推广延时办、预约办,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延时服务、预约服务,打通节假日受理、办理通道,是沅江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服务的方式,自2020年以来,政务服务大厅推行“帮代办、上门办、自助办”,针对办理工程建设领域、重点民生领域事项的企业以及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政务服务大厅提供“一对一”服务,设立了帮代办、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着力解决群众和企业遇到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

6月初,正是沅江稻虾丰收的旺季,沅江市阳罗洲镇兴乐村的老张、小陈等小龙虾收购户订单火爆,整天忙着收购、冲刷、打包,还想着搞直播带货,将沅江稻虾田产的鲜活小龙虾通过网络销售到全国各地。但因不懂办证流程,他们的营业执照迟迟未办。沅江市市监局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通过“全程电子化平台”,在网上申报、现场实名手机认证,不到半天,就为他们办好了营业执照。今年,沅江市新增水产养殖企业302家,个体经营业主1281户,进一步激发了沅江市场主体活力。

做好审批的“减法”着力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紧盯服务“零等待”、事项“零材料”、审批“零见面”、办事“零距离”目标,沅江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持续开展审批提速攻坚行动。落实“四减一优”,推进“一次办、马上办”。全市35家窗口单位完成了流程优化再造,减少服务环节1250个,减少送审材料560份,减少办理时间50%以上。

精准放权赋能,推进更多事项“就近办”。向园区累计下放66项县级经济管理权限,镇(街道)下放97项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努力实现“园区事园区办”,基层政务服务“大事不出乡、小事不出村”。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网上办、掌上办”。全市网上办理深度三级以上(含三级)比例达97%。

“减法”做好以后,发生明显变化的是,每年五、六月份,入学的小一、初一新生家长排着长队来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具不动产登记信息证明的现象没有了,家长登录湖南省不动产登记网上“一窗办事”平台,立马就可办理,再也不用在不动产登记窗口排队等候了。

“说群众听得懂的话,办群众需要办的事。”近日,李剑光老人在窗口为工作人员留言,并向他们竖起大拇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孙殉华 李爱华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