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场会是个宝 乡村发展少不了

——赫山区功能强作用大的屋场会见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5-20 08:56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屋场建得又快又美,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了!”聊起建成不久的赫山区泉交河镇菱角岔村巷子口美丽屋场,村民们纷纷赞叹。散步聊天、跳广场舞、开“板凳会”……一处处美丽屋场成为乡亲们茶余饭后的好去处、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乡村振兴的“活力点”。自今年赫山区美丽屋场三年创建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不仅着力“建得好”,更聚焦“用得好”,落实区委“党建引领,群众主体”工作要求,让美丽屋场的实效不断发挥。

强化支部引领,屋场会上议发展

“今晚请大家聚在一起,就是请大家畅所欲言,聊聊对我们屋场周边发展艾叶产业有什么好点子、好想法。”5月7日,泥江口镇七里江村庵子冲屋场上,村党总支书记蔡利民起了个头。“发展产业是好事,我们赞成。”“100来亩地,谁来种?”“销路怎么保障?”“我们自己怎么承包?”村民们纷纷发言发问,蔡利民一一记好,逐一回应,工作细节逐步清晰。美丽屋场建好后,经过村党总支集体讨论,决定发展艾叶生产,既能扮靓屋场周边环境,又能让村民增收。如今,村党总支委员们分工到人,正紧锣密鼓推进艾叶产业发展事宜。全区各村党(总)支部也积极挖掘本地产业特色,加强产业发展与屋场建设的深度融合,打造村民增收、集体经济增长的“造血点”。

密切党群关系 屋场会上倡新风

八字哨镇高梁坪村鸭婆湾美丽屋场4月底建成后,一条漂亮的文化长廊成为村里人气最旺的地方。“自从建好了美丽屋场,我家前面现在成了网红打卡点,我也成‘网红’了。”坐在长椅上,夏伟超和邻居们聊起最近的变化。“欢迎大家分享像伟超一样的‘网红’故事,我们干脆把屋场会搞成个‘故事会’。借开屋场会的机会,跟大家聊聊生活发生了哪些新变化、有什么新诉求,欢迎踊跃分享!”村党总支书记祝中良接过话头。在轻松愉悦的氛围里,屋场会上党员群众很快“打成一片”。

屋场会更是“连心会”。全区各村党(总)支部依托美丽屋场为阵地,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党群连心”活动。党员们收集群众诉求、解答群众疑惑、处理群众问题,获得了广大群众的广泛好评和拥护。同时,各单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屋场会上开展“乡村讲堂”“红色讲堂”“专家讲堂”等活动,畅通了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健全治理体系 屋场会上解难题

5月5日,在岳家桥镇岳家桥村六家坝屋场,村党总支书记邓学奇同40余名党员群众开起了屋场会,以“一组、一委、一约、一队、一会、一榜”(组成党小组;成立管委会;制定屋场公约;建立志愿队;召开屋场会;建立积分榜。)机制促进屋场的共管共享。“六个一”机制初步运行起来后,党小组领导下的管委会结合屋场会,在居民纠纷调解、住房安全隐患排查宣传、居民诉求收集反馈、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很快发挥了作用。

此外,各村党(总)支部也依托屋场会常态化开展各项工作,并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让绿色成为美丽屋场幸福生活的底色。不少乡镇(街道)党(工)委还直接把工作触角延伸到了屋场,开起了“民情会”“农产品展销会”“政策落实会”,通过健全“镇-村-管委会”三级治理体系,实现高效的自我管理,还逐步成为各级推进乡村治理的“窗口”。

优化服务质效 村民文体屋场兴

龙光桥街道米香村南井狮屋场是村里的第三个完成屋场。片区党员带头,企业赞助,群众出力,拓宽了南井狮公路两米,新建了上千平方米的广场,还设置了篮球架、羽毛球场、乒乓球场、休闲凉亭和其他各类健身器材。5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后,村党总支既开屋场会、又开“活动会”,引导村民们举行了舞龙舞狮、广场舞比赛、羽毛球比赛等多次文化活动,丰富了村民的休闲生活,提升了村民的生活质量。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全区各级党组织不光在屋场“硬件”上下功夫,还通过“党建带团建”“党建促志愿”“党建带协会”等方式在“软件”上汇聚服务力量,广泛开展“最美村规民约”,文明卫生评比等活动,培育文明乡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卢鹏翔 刘吉 肖宵 姚奥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