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 红色“旅游饭”馨香袭人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4-12 08:33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1933年,段德昌在‘肃反’中惨遭杀害,年仅29岁。1952年,毛泽东亲笔签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第1号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日前,在南县段德昌烈士生平事迹陈列馆,讲解员孟英向前来参观学习的游客介绍段德昌烈士的革命故事。孟英家住南洲镇火箭社区,做过档案员,去年应聘到这里当讲解员,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在南县,像孟英这样吃上“红色旅游饭”的还有不少人。

南县拥有段德昌烈士生平业绩陈列馆(陵园、纪念碑)和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馆两张“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名片,打造了“青年毛泽东游学社会调查之路”精品红色旅游线路。依托红色“两馆一路”,南县多措并举引进社会资金,延展“红色旅游”产业链,充分释放红色文化魅力,使旅游经济保持持续增长势头。去年,借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机,南县引进社会资金8000万元,在段德昌烈士生平事迹陈列馆旁建设了一座集红色科普、旅游研学、休闲观光、儿童沉浸式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红色科普教育主题馆。主题馆今年元旦开业以来,当地有50多名群众在馆内就业,还带动了周边旅游小商品、土特产品销售和餐饮业发展。

“青年毛泽东游学社会调查之路”精品红色旅游线路的核心景区在麻河口镇东胜村,南县将红色文化、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三者融合,打造“红色农旅+运营公司+村级集体+农民伙伴”红色旅游新型运营模式,让农民吃上“旅游饭”。运营公司管接单,村级集体管后勤,农民伙伴管服务,利润按比例分配。去年核心景区接待游客15000多人,实现可分配收入150万元,农民户均获利4万元,村级集体收入20万元。

目前,南县红色旅游及其延展产业就业人数达400多人。2021年,全县接待游客889.72万人次,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88.93亿元,因红色旅游带动的餐饮、住宿收入达30.36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杨伟奇 洪慧 孙文军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