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种出致富路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1-27 09:31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整齐划一的出菇架,一排排码放整齐的菌棒,一朵朵向上撑起的香菇小伞……1月25日,记者走进沅江市胭脂湖街道杨梅山村浩江湖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基地大棚内,只见老板周珍和丈夫正在忙着采摘成熟的香菇,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今天刚卖了800斤鲜菇,我们栽培的香菇品质好,不愁卖,一送到红联大市场就抢购一空。”周珍对记者说。

周珍是土生土长的杨梅山村人。以前,她和丈夫带着2个小孩,还要照顾家里患病的老人,一家6口人的开支全靠丈夫黄海波种植橘子和西瓜艰难维持,日子过得紧巴巴的。2016年,沅江市财政局驻村帮扶工作队进入到杨梅山村,引导村民发展种养产业。周珍原计划建一家生猪养殖场,但由于这里靠近浩江湖,不符合环保政策,最后结合自身实际,选择了香菇种植项目。“当时没有本钱,好在驻村帮扶工作队免费提供了5000棒菌棒。”周珍说,有了工作队的大力支持,她全身心地投入到香菇种植事业中。当年春节过后,她便雇人在租来的田地上搭建起3个香菇种植大棚,又请来一位技术员指导,教自己如何制作香菇棒、香菇种植棚如何控温、香菇长成后如何采摘等一整套种植和管理技术。驻村帮扶队从技术培训到产品的销售每个环节也给予全力支持。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种植的5000棒香菇喜获丰收,收入数万元。

人生的道路从来都不平坦,周珍的香菇栽培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2017年,周珍发起成立浩江湖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当时技术员走了,夫妻俩自己独立种植。“由于不懂技术,出现了烂棒,菌棒出菇率低,个头也达不到标准。同时,合作社前期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第二年不仅没赚到钱,还赔了不少。”但是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周珍多次到衡阳香菇种植基地学习和参观,逐渐摸索出了一套适合本地的技术。

2018年始,合作社以每年递增1万棒的速度种植香菇,并和34户农户签订入股分红协议。6年多时间过去了,2021年,合作社拥有大棚21个,种植香菇6万棒,年纯收入突破了20万元。此外,合作社还建立了菌棒生产基地,为菇农供应优质菌棒,每年可生产10万棒。

如今的周珍,不仅自己致富,农忙时还聘用农户来基地工作。目前,在合作社打工的乡亲已达到10余人。在合作社从事制棒工作的吴美云兴奋地对记者说:“我在这里每天有120元的收入,不用到远处去,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苏钢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