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响心弦听清音

——朝阳公安分局开展辅警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掠影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9-23 09:06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9月16日,市公安局朝阳分局站前派出所辅警胡涛随队到湘潭市执行抓捕任务。抓捕组抵达嫌疑人居住的单元楼下时,气氛一下紧张起来,胡涛的额头开始冒出汗珠。教导员聂质彬看出了端倪,立即暂停抓捕行动,讲述自己亲身经历的抓捕毒贩的故事,进行心理疏导。经过疏导,胡涛克服心理障碍,随队出击,顺利抓捕三名犯罪嫌疑人。这是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开展辅警心理辅导的一个片段。

近年来,基层辅警的心理压力不断增大,朝阳公安分局坚持以从优待警为主轴,探索打造辅警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体制机制,提升辅警心理健康水平,为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强力保障。

突出心理健康培训 激活队伍智能

“爱自己身边的战友、同事,对他们遇到的烦心事、绕不过去的思想坎,不能事不关己,不闻不问,要密切关注,切实关心。”9月15日,朝阳公安分局对今年新入职的辅警就心理健康培训进行回访时,辅警曾振华说道。心理健康教育,是入警的规定动作,是该局打造辅警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体制机制的五项内容之一。

在强化新警心理健康培训的同时,该局还建立了心理服务规范化机制,制定了包含心理测评、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训练、咨询干预、转介治疗五个方面的警务辅助人员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方案。同时,明确民辅警的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提高工作效率,确保辅警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积极心态。

全面落实心理筛查制度 激发队伍潜能

朝阳公安分局以心理筛查制度为依托,对全局辅警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定期组织开展调研普查和心理测评,将心理健康程度分为健康、亚健康、较严重等不同层级,建立心理健康预警机制。今年以来,该局先后组织开展“辅警心理测评”4次,根据心理健康等级,按照“战时、应急、常态”三级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体系,由相应的心理咨询师或者民警开展心理疏导工作。

朝阳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有一对夫妻,均是辅警。由于要经常执行同一任务,尤其是夜间的临时任务,导致小孩难以照顾,夫妻感情出现裂痕。该局政工室得知情况后,立即安排大队领导对二人的工作进行调整,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及时传达组织关爱。

营造健康警营氛围 释放队伍动能

9月10日,朝阳公安分局2021年度“迎国庆趣味活动”拉开帷幕,拔河比赛进行得如火如荼,参赛队伍中,辅警占比达50%。今年以来,该局先后举办登山比赛、篮球赛、乒乓球联赛等活动,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警营文化氛围,舒缓心理压力,激发队伍的生机活力。

除了局里组织的各项活动外,局属各单位还结合工作实际,因地制宜,积极举办户外野炊、徒步拓展、长跑、游泳等活动,持续增进单位、辅警与家属之间的交流沟通,切实把家的理念、家的氛围渗透至警营的各方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卢静 王浩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