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糍粑 也是浓浓中秋味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9-22 08:55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打糍粑,过中秋,全家幸福乐悠悠。”9月18日,桃江县桃花江镇罗家谭村湘约生态农庄充满了欢声笑语,村民们齐聚一起打糍粑。

一大早,湘约生态农庄负责人刘昌盛就煮好了制作糍粑的糯米,把蒸熟的糯米趁热倒入石舀,利用特制的木棒杵打成泥,然后揉团按压成圆饼形,有大有小,形如满月,象征着丰收、喜庆和团圆。“我小的时候就有吃糍粑的习惯,因为糍粑圆圆的,代表着一家人幸福圆满,所以很多人都会在中秋节准备些糍粑。”刘昌盛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

如今,对于刘昌盛来说,糍粑不仅仅是一份美好的寓意了。2015年,他放弃高薪,回到老家桃江做起了电商,他将本地食材通过手工或传统做法制作成农家特产,通过微信分享制作过程和售卖。原汁原味的家乡味道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购买者,湘约生态农庄每年的电商销售额可达400多万元。今年中秋节前夕,刘昌盛制作的传统手工糍粑受到各地客户的青睐,一个月就卖出了2万斤。

拿起手中的糍粑,刘昌盛满是欣喜地同记者说:“我们的糍粑平均一斤多一个,每天要做400至500个,销售额最多的是广东,因为那边的湖南老乡比较多。我还原手工糍粑最传统、最古老的制作方法,就是想勾起大家的回忆,让不管是在外的游子还是回来探亲的家人,都能够感受到这样一份浓浓的乡愁乡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卢鹏翔 李成刚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