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幸福美丽家园进发

——南县浪拔湖镇以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7-30 08:38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浪拔湖镇地处湘鄂边陲,西接常德,北与鄂南隔水相望,属我市边远重镇。近年来,该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镇上下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围绕“洞庭明珠、生态南县”这一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推动“幸福美丽浪拔湖”建设开启了全新篇章。相继成功创建省级卫生镇、省级文明镇和市级最美村镇,2020年获得南县综合绩效考评一等奖。

调整经济结构 发展特色产业

7月22日,南县县委书记罗讯来到浪拔湖镇高效优质大虾英雄队示范基地,就稻虾生态种养模式的优化实地调研。

大虾英雄队示范基地位于浪拔湖镇红堰湖村,是南县创新稻虾种养模式的示范代表,主要推广小龙虾养育分区模式,高效生产优质稻虾产品。基地占地202亩,2021年实现亩产小龙虾300公斤,每亩效益9000元,预计亩产稻虾米500公斤,亩产效益1300元,年总产值预计可达200多万元。基地在探索种养技术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还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服务100余户养殖户,辐射面积6000亩,促进养殖户亩平增收1500元。罗讯指出,当前,小龙虾市场已趋于饱和,只有不断优化稻虾种养模式和经营模式,才能继续实现农民增收、产业增效。

据浪拔湖镇党委书记龙治国介绍,全镇上下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打造美丽乡村,扎实推动农民就业创业,农业农村发展质态稳步提升。

近年来,浪拔湖镇坚持发展为要,统筹推进稳增长、促发展、防风险的各项工作,辖区经济发展取得新进步。为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坚持向结构调整要效益、向特色产业要增收,经济发展呈现良好态势。2020年,实现辖区工农生产总值15.7亿元,财政收入1804万元,较2015年分别增长1.9倍和1.2倍;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420元。

特别是现代农业实现规模发展,并在高效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农业产业化、特色化发展上强势发力,以优质粮油、无公害蔬菜、特色水果、畜禽养殖、水田龙虾套养等为主的新型农业生产格局基本形成。

红星村建成“稻稻菜”示范园1050亩,加速推动了全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全镇着力优化招商环境,围绕“加速、提质、增效”,积极创新招商思路,充分挖掘招引资源,坚持“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为全镇27家企业做好跟踪服务;汇集整理镇域闲置资产,利用“云招商”等方式积极盘活镇域内闲置资产,2020年成功引进钜沣门窗企业,有效提升了本地群众在家门口的就业率。

夯实基础设施 建设美丽乡村

7月22日,记者走进荣福村,干净整洁的村道,独具特色的农家小院,令人耳目一新。近年来,全镇坚持建设为基,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城乡面貌有了新改观,交通循环网络进一步形成。在全面完成G353公路建设的基础上,有效促进集镇规划发展,实现全镇53公里堤顶公路硬化闭合圈。水利建设方面,实施219公里渠道疏洗工程;全面完成南鼎垸蓄洪垸二期工程;先后完成钟家嘴灌区、揭家洲泵站涝区、姚家渡泵站、永吉湾泵站等工程。浪拔湖镇还实现农村人口安全饮水全覆盖,太阳山村、施家渡村、东美垸村、泰来村完成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5000余亩“旱改水”工程也开始发挥作用。

湖南省科普示范小镇落户浪拔湖后,该镇建起科普文化广场,推进南干堤公墓建设,完成集镇农贸市场扩建和街道管网升级改造,彻底了解决雨天道路积水问题,农村人居环境持续优化。这正是该镇通过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城乡保洁专业化市场化改革取得的成效。2019年,浪拔湖获得“省级卫生乡镇”荣誉称号。

与此同时,全镇上下坚持以人为本,协调推进各项社会事业,民生福祉有了新增进。镇域内8所公办学校、3所民办幼儿园办学条件有序改善,教育教学水平稳步提高,及时完成无证幼儿园取缔工作。今年6月该镇成立南县教育基金会浪拔湖镇办事处,借助此平台充分挖掘乡贤资源,汇集多方爱心,积极筹措教育发展资金,资助贫困学生、奖励优秀学生。办事处成立当天,即募集资金45万元。

哑巴渡和浪拔湖卫生院实现医保治疗全覆盖,基础检验设施设备基本配齐;哑巴渡、陈家岭、红堰湖等村新建文化休闲广场均投入使用,促进群众开展健身活动、丰富业余生活;辖区内还建成13个留守儿童之家、2个“四点半”社区学校。

近年来,浪拔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覆盖率达到100%;退捕渔民享受补助均已到位;兜底政策全面兑现,全镇共有623户966人享受了低保待遇。2020年,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约1500万元,惠及困难群众4万余人,1312户337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脱贫,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3个贫困村如期出列。

坚持发展为民 实现协同共进

“浪拔湖镇通过党建引领,狠抓作风建设,全镇上下凝心聚力,锻造了一支特别有战斗力的队伍。”采访中,一位县级领导曾多次这样评价浪拔湖镇的政治生态现状。据了解,该镇党委政府一班人,无论是平时工作,还是关键战役,均可做到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凝聚合力,攻坚克难。

2020年年初,面对疫情,地处湖北边界的浪拔湖镇,担子重,风险高。但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严格落实“五包一”制度,严控重点场所、重点人员、重点环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全力守护群众健康。

面对去年大汛,该镇点多线广,严防死守大堤一线53天,用坚强坚守阵地,打赢了防汛抗洪攻坚战,成功守住2020年湖南省第一大险情。

近年来,该镇还坚持同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社会稳定工作得到不断加强。红星村基层自治效果明显,2020年获得“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

战略决定成败。采访中,龙治国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今后几年,党委要对全镇的发展提前统筹规划,并对既定的发展目标坚定不移。只有“咬定青山不放松”,对错综复杂的形势保持战略定力,该变迅速变,不该变坚决不变,才能“乱云飞渡仍从容”。

据了解,未来的浪拔湖镇将进一步聚焦提质增量,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强化招商引资,深化产业链招商,加强对产业政策、产业链条、产业分布的研究,在明确好本地优势后再制定详细的招商路线图;强化以商招商,进一步引导现有企业点对点招商,鼓励浪拔湖镇在外成功人士带头回乡创业,形成“一个带一批”的集聚效应;健全招引机制,鼓励镇村干部提供有效信息,每季度召开1次研究分析会,实行招商引资奖惩考核机制。同时强化项目建设,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为项目建设提供财力支撑。加快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的保障机制,抓细、抓实、抓好各项工作,深入挖掘潜力,盘活闲置土地,高效统筹整合各项资源,集中力量支持镇域项目建设;充分激发民间投资热情,积极培养壮大一批中小微名特优新企业,支持、鼓励开展交流合作、技术培训、引进现代科技和专业人才,为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同时,进一步聚焦乡村振兴,突出优质粮油、绿色蔬果、特种养殖等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精品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培育农业特色品牌,奋力推进农村全面发展。

同时稳步推进土地流转、规模经营,积极培育龙头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主体,加快农产品电商平台及产销一体化平台建设,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农民提供技术、销售等服务,构建多元化农业服务体系,提升农业规模效益、协作效益,让农村更美。并坚持因地制宜、彰显特色整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健全农村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并突出以人为本,以点带面积极发展生态产业,注重彰显特色村居风貌、风土人情和田园风光,让浪拔湖镇成为留得住乡愁的绿色生态小镇。

谈及未来发展目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覃湘桂表示,今后五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县委“工业强、农业优、三产活、项目兴、生态好”十五字方针,精准发力,持续用力,聚焦五个重点,努力将浪拔湖镇打造成为先导区、示范区、核心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夏训武 姚瑶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